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為什麼要讀書? Kung-Ming Lin

作者:Kung-Ming Lin
大學科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

通常對於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問五個 W:Who? What? When? Why? How?
前三個對你來說,已經確定答案。你是十七歲的高中生、你找的是讀書方法、你目前正準備考試。
最後一個,是這個網站想回答的問題。
第四個,很少人談。

你為什麼要讀書?通常你知道的答案是:「為了出人頭地。」

我不諱言這是一個廣為接受,而且十分正確的答案。
更精確地來說,是為了在臺灣的社會中競爭,取得臺灣人公認為「好的」學歷,讀書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如何取得「好的」學歷?
在臺灣要透過考試與分數的廝殺。如何以高分通過各種考試,就變成了你現在的目標。

所以你現在的目標是讀書考試。
不覺得奇怪嗎?

讀書是一種方法。考試拿高分是一種方法。取得學歷也是一種方法。
如果你把方法誤認為目標,你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要讀書」的答案。

你現在十七歲,你在快速成長的階段。
你在這個階段的目標,是培養自己在生理上、心理上、道德上、智識上,各方面的基礎能力。
你要學習如何鍛鍊自己的體能、如何培養待人處事態度、如何明辨是非對錯、如何求取並消化學得的知識。
你在未來若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就需要紮實的能力。一切端看你現在能建立多少基礎,在這個階段能獲得多少機會與資源。
讀書、考試、學歷,則是許多方法的其中一種。
這個方法很有效,而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方法。
只是,其他的方法與本網站無關,不在此討論。

現實的談完,我們來談理想的。

每個人都有好奇心。好奇心是人類瞭解這個宇宙、這個世界的基礎。
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
為什麼我們需要呼吸、攝食以維持生命?
為什麼人類的歷史總是自相殘殺?
為什麼一加一等於二?
你難道不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嗎?
沒錯,很多問題其實沒有答案。
但是,人類所知滄海一粟的知識,一小部份的問題與答案,記載於書本之中。
你現在所讀的教科書、課外書,只要這些書本裡面所記載的知識,是經過系統性整理的、是經過審核過其正確性的、是為了把人類的知識記錄與傳承下去的,而不是為了譁眾取寵、散布惡質思想的書,它們就是人類知識的濃縮精華。

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藉由書本,吸收人類數千年累積下來、傳承到你這一代的知識。
考試,是為了協助你記憶、學習、思考、消化這些知識的手段。
不要以為考試只是選擇、計算、簡答、作文這些形式,這是臺灣閱卷者太過懶惰的後果。
歐洲許多國家高中生的學力檢定考試,人文社會方面的考科,整張試卷只有三個申論題。
而這三題申論題,可不是侷限於課本範圍,它們可能為古代到現代的任何哲學思想、當代的社會與國家議題、任何歷史課題。
面對這種題目,你得用盡過去多年學習的任何知識,在有限的時間裡,整合、分析、有條理地寫下你的思考與結論。

雖然很可惜,你現在面對的書本,多半是教科書。教科書的缺點就是範圍過於狹隘、答案過於簡單。
但是教科書是我們人類社會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所編寫,濃縮再濃縮的精華本,為了讓你得到最基本的知識。
請你珍惜它,為你帶來了易於吸收、系統性的、整理過的知識。
往後,如果你想探求更多的知識,你必須先擁有教科書給你的基礎,才能探求更深奧的答案。

如果你能瞭解,你可以為了滿足人類天生就擁有的好奇心而學習、你可以保持對於一切未知的問題充滿探求答案的熱情,
佐以這個網站上提供的適當方法,考試拿高分則是學習的副產品而已,取得學歷則是承認了你每個階段所學習的成果而已。
你在學習的路上,將會碰到很多障礙、將會碰到許多困難。這個網站,就是為了提供可能協助你的方法而存在的。

所以,你為什麼要讀書呢?

我希望你現在有一個機會,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你自己的答案是什麼。
然後,持之以恆、努力不懈,追求與完成自己的答案。

加油!
祝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