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面試經驗分享 by Dennis Lin


科目:面試
可就讀校系:中國醫、中山醫、中國牙
大學科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學測分數:73級分
高中組別:自然組
作者:Dennis Lin


甄試技巧:
    對於醫學系的甄試來說,首先要注意的是該校系的面試是否有實驗的需求,若有的話,要特別加強實驗的操作(好好利用學校的實驗室做實驗)。至於牙醫系的甄試,則要注意是否需要考雕刻和素描,有此特殊需求的話不妨去畫室學習,約密集學習一個月左右即可。
    說到備審資料,醫學系和牙醫系注重的學生特點其實差不多,不外乎愛心、耐心、溝通能力,這三點可說是其中之要,至於如何充分展現這三項特質,則要看你的社團和校外表現,以及當場面試的應答能力。
    很多人常有錯覺:醫學系的備審資料應該要有很多獎狀,我沒有什麼特別獎狀是否就注定被淘汰?其實有這種「錯覺」很正常,因為能進入醫學系面試的競爭對手大多有著相當輝煌的「戰績」,但也就是因為幾乎大家都有一拖拉庫的獎狀,所以教授鮮少翻閱那些獎狀(奧林匹亞等級的自然另當別論),所以,不需要擔心自己的獎狀數多寡。
    應該在乎的,是社團和志工服務!如上述所說,如何證明你擁有愛心和耐心,除了在面試時展現你的人格特質,這些活動的證明或獎狀就是最好的證據,如果沒有當過志工的同學們,請馬上到醫院或社福單位擔任志工,也許這樣的講法聽起來太功利了!換句話說,你也可以利用擔任志工的這段期間審查自己是否適合走醫學這條路,因為這個科系要求的不只是成績,更需要有無比的熱情與耐心才可以堅持下去。

面試技巧:
    先從服裝說起,就我個人在中國醫學系面試的經驗來說,舉目所見,幾乎都是西裝或套裝,至少也必須做到「服裝整齊大方」,沒有人穿著短褲和拖鞋。如果和你參加面試的同學都如此穿著,你會想標新立異嗎?至少,我不會。
    肢體語言方面,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建議(本來就有習慣講話時會帶有一些小動作),只要你在鏡子前和家人前演練時不會覺得手勢有多餘或不雅,就維持你的習慣動作吧!倒是口頭禪方面要注意,千萬別讓你不雅的口頭禪在面試的場合中脫口而出,否則後悔莫及啊!
    說完小細節,開始聊比較重要的面試內容吧!
    我個人認為,面試中最容易問的問題都是從你的個人自傳中產生!因為在短短的數秒之間(教授看你的自傳真的僅用數秒鐘)要了解你的生平大概,當然先從自傳下手,因此你的自傳寫作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但切記,不可把自傳寫的「天衣無縫」!如果你的自傳讓教授找不到問題來問你,他可能就必須天馬行空地想其他問題來問你,所以再次強調你的自傳寫作一定要出自肺腑、再三審視。
    醫學系面試當然不會只問你自傳內容而已,教授們也會偶爾出一些「專業一點」的問題來考驗各位啦!但這些題目也大都從基本題延伸。例如:你進入醫學系之後想就讀哪一科?為什麼?(這就是基本題)你知道那科的權威是誰嗎?(這就是進階題,我就被考倒這題)你知道有過那些發表得到諾貝爾獎嗎?(這是基本題)近年來是那些研究得獎?(這就是進階題)
    當然,不是每位教授每個校系都會有這種情形發生,畢竟我們只是學生,不知道的絕對比知道的多(人都是如此),所以在面對不知道答案時的反應,也可能是教授的觀察重點,因此別慌了手腳或隨口胡謅,回答不知道比在關公面前耍大刀還好,至少你做到了誠實。

總結:
    其實這些都是你必須具備的工具,把上述的一些小要點記牢,能使你立於不敗之地(不會連備取都沒有),至於如何幫你致勝則要看自己資料的準備和面試時的應答。多問有經驗的人,多從網路或學校找以前面試的考古題,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最重要的,千萬要發自內心的回答,否則很容易被看破手腳,誠實永遠是最好的政策!祝各位學弟妹能申請上自己所要的校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