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面試經驗分享 By Elina Chen


科目:面試
可就讀校系:政大國貿、交大資財
大學科系: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學測分數:67級分
高中組別:社會組
作者:Elina Chen


準備備審資料:
對學校和科系充分了解。
懂得顯現出自己特色,保握重點表現。
可以找朋友、同學及老師用一句話形容自己,放在備審資料中作為自我介紹的一部份。
跟文字比較起來,用圖片更能增加視覺印象。

面試準備:
高中剛好有提供模擬面試可以練習,用相機錄起來看自己的表現狀況,也可以觀察其他同學的表現改進自己的談吐表現。
搜尋學長姐面試經驗,更容易進入狀況。
找到個人風格,我是以自然表現就好,有寫下面試考古題的回答幫助記憶,但沒有特意背稿和注意抑揚頓挫,有自信反而比較重要。當然也有看到同學用朗讀比賽方式的用字和抑揚頓挫,無論如何能表現出自我特色和自己覺得ok就好!

面試穿著:
女孩可以襯衫、短裙,以及包鞋,男孩可以襯衫、非牛仔褲的稍為正式長褲,及休閒鞋;其實不一定硬要穿西裝外套顯現自己的成熟,因為有時造成反效果。顏色也是另外一個重點,符合自己年紀的色系,並且適合自己的膚色,過度成熟老練反而不搭。
我是穿直條紋短袖襯衫、黑色西裝褲和低跟黑包頭鞋,重點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服裝。

面試心情調適:
對自己的自信,會是最大的利器!


以下就我面試的經驗,分學校做一點簡單介紹

政大國貿
商學院離大門很近,不用上山 ,等候區很貼心的還有提供雜誌。
三個學生同時進行面試,共三關,各四分半。第一位進第二關的同時,第二位進第一關以此類推。時間限制的一律由外頭的學長姐統一操作,第一次響一聲,第二次響兩聲,不用在意那鈴聲,是教授要控制時間,不過如果是當你在講話的時候響第二聲可能就要快點結束,要不然被硬生生打斷絕對很囧。

第一關 中文 兩位教授 相隔一張桌子
自我介紹(一度教授們很認真研究自傳就放給我自己一個人講)
選系動機?
你的偶像?
你要怎麼達到夢想?
你在學校數學還不錯但是學測没考很高?(雖然11級但也是我們班最高也達頂標)
哪個企業是你想進去的?
因為那年剛好台中女中只有我一個所以教授特別問了一下 
有填別的系嗎?
有閒聊一些,今天台中很熱嗎怎麼都穿短袖之類的 
這關教授比較有精神,笑容也比較多

第二關 英文 兩位教授  教授跟我中間距離五步遠以上
旁邊有位日本人YAMAMOTO教授,雖然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講話但我還是偶爾看看他 
How are you going today?
Are you nervous?
How did you come to Taipei?
Did you come here alone?
When did you come to 政治 university? Answer: about 11 o'clock.
What did you do after 11 o'clock?
What did you eat for your lunch?
Who's your model CEO? Answer: Steve Jobs. 
What's different between  Steve Jobs and 郭台銘
接下來一直在這話題上打轉直到時間到.....

大概是因為已經到下午場次,教授們很明顯的累了,而且因為距離有點遠實在聲音有點模糊,但無論如何絕對記得保持笑容!講錯就講錯就算了,想辦法再表示的清楚一點

第三關 中文 兩位教授 我跟教授中間的距離大概也有三步遠

你的偶像是誰?
你要怎麼達到夢想?
為什麼要進別人的公司不自己創業? (我的點在於:自己的公司就沒人可以argue了阿)
你寫到你有看雜誌,有哪些?(天下、遠見、最近也看30)
那最新一期天下的封面是什麼?
(其實當下腦海裡只有天下FB粉絲團之前票選的444期封面……但是我不確定他上市了没…….但還是講了,再扯到上一次看的內容:彭淮南的阻擋升值政策和馬英九的ECFA,接下來也是一直在這上面繞到時間到)

要記得的是:教授們從早上7點15要一直面試到下午,學生跟學生中間差不到30秒,不論精神或身體一定都是很疲憊的。除了第一關比較有笑容之外剩下兩關都是沉沉的,不需要因為他們的臉色感到很害怕,記得無論如何保持笑容! 


交大資財

過程有點小delay,有人要趕場很緊張,家長休息區有點不太夠位置,但是明年應該會比較好,因為今年是剛進新大樓。

總共兩關各六分鐘,中間也休息六分鐘;坐在門口等待時會有學長姐跟你聊天,非常貼心,而面試間隔音很好你絕對聽不到裡面在講什麼。

第一關 三人
       教授
教授     桌----子  教授

    
      

 
一次一位教授提問,由於教授的位置是175度視角的關係……雖然頭會轉來轉去,還是偶爾看看別的教授。

為什麼選擇這個區域(英文)?(聽說前面的都講英文自我介紹)
(難得的很順所以我想他沒有再逼問我用英文表達)
最有印象的數學公式?  你最近看的天下的內容?
你未來想做什麼?
求最大值的方法?(只記得講了柯西和算幾不等式……  你是社會組還是自然組?
有考慮當作家?(沒有耶,為什麼?)
因為社會組不是文的嗎?(是阿,但是不一定要當作家吧……
第二關 三位教授

  
教  教       桌----子
          

 
你寫小論文,題目是?
你高中成績是漸漸爬上來的,為什麼?   你會帶你的外國朋友去台中市哪裡?(科博館.美術館),教授笑笑說我都帶他們去逢甲夜市耶。
你高中課外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廣研交接活動當主持人)
没考慮廣電科系?
廣研是幹什麼的?學校有給設備嗎?
為什麼選資財?
        
期間自己扯到學測數學和自然是全班最高XDDD反正要展現自己的優勢,這時候不要太謙虛XD他們雖然問是非題,但你可以自己再闡述其他東西 ,整個過程的tempo有點慢,甚至我會晾在那等教授問我。

另外是或許是在早上,教授們比較有精神。
準備好就開心去面試,反正走進去坐下來多少還是會忘記講一些部分。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除非很有把握,不然不要對推甄面試結果期待過高,高分中箭落馬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指考仍然是需要準備的。
保持平常心,對自己有自信,表現出對該科系的熱情,過程中保持微笑。
希望大家都可以進入理想科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