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各科唸書方法與心得 BY P.Y. Liu

各科唸書方法與心得
BY P.Y. Liu  台中一中,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國文科
    我個人覺得這一科是最需要耕耘的一科,絕對沒有辦法一蹴而成的。我個人的準備方法是:
(1)   平時上克勤作筆記,在閱讀課文時就開始背誦比較艱澀的解釋,我通常會把我覺得困難的解釋標註在原文的旁邊,簡單的就不需要,然後反覆閱讀課文,第一遍先不要看旁邊的標註,如果不懂的話才要看。幾次之後,將最難的幾個用螢光筆標註,這樣有助於了解課文的意涵,也不會害怕考試出解釋,艱澀的字形與字音也可以寫在旁邊,因為解釋、字音字形是國文科最喜歡出的題目。
(2)   學校當時使用的是我們學校的徐宏縉老師所編寫的《搶救國文大作戰》,我相當推薦這本書,雖然可能沒有辦法增長太多的國學常識,但絕對有幫助於考試,建議徹底將這本書至少讀過兩遍,並做完題本。
如果行有餘力的話,我還建議必須對經典古文特別作準備,以及詩詞,然後現代文的部分準備的範圍太廣,不建議特別專注去準備,但也不是不準備,可以藉由多做類似的考題去訓練自己的語感。
(3)   最後是大家最頭痛的作文部分,建議大家平時就可以練習寫日記去記錄自己的生活,我自己在考前的3個月是每天練習國文作文讓老師批改。注意並不是盲目的一直寫,而是要清楚自己寫的內容與邏輯,至少不能有錯別字、詞理達通,要讓閱卷的老師了解自己想表達的思想。建議以四段「起、承、轉、合」為原則去練習,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多問問老師。

英文科
    如果是只針對考試準備的話,我認為熟做考古題是非常有用的。練習久了就會了解英文科的大略出題方向與模式。
    字彙的部分,可以訂閱英語雜誌,或從英語課本、考古題中,挑選自己不太會的字彙(乍看不能了解意義),然後準備一本筆記本,將它們做整理,每天設定自己要背熟20個單字,利用瑣碎的時間去把筆記本內的字彙全部記熟,當筆記本全部寫完時,從頭審閱自己到底背熟了多少單字,背熟的就劃掉,留下還是不太熟的,如此反覆進行,直到筆記本內的單字全部被劃掉,就可以換一本新的筆記本啦!
    閱讀測驗的部分不在講就全部文章通盤了解,甚至不要求一定要讀完,所以一定要訓練自己把握時間的能力,這就取決在平時有沒有勤練考古題了,必須要設定自己在考試所約定的時間半個小時前做完(因為還要寫作文),可以採用先看題目問什麼,再回去看文章找答案(但注意不可以斷章取義!)
    作文的話也是和國文一樣,必須常練習,可以找考古題裡的作文題目自己試著寫看看,然後讓老師批改,此時就會發現有好多想說的話卻不曉得該怎麼表達,請注意不要馬上去查字典,而是要訓練自己如何在自己有限的詞彙裡去表達意思。而這部分可以藉由學習片語與單字,並加強文法去改善!

數學科
(1)   上課時要馬上理解,不懂要趕快問,不能拖。
(2)   一定要勤做練習題,特別是自知數學能力不好的人,如果因為逃避心態就不去練習的話情況會越來越糟,建議按照老師所給的習題份量去作,一定要按時完成,行有餘力才去多做其它的考題,每次錯的題目就要做訂正。訂正完隔天或隔兩天再把它拿出來做(蓋掉解答)。且練習數學題目時,千萬不要去翻解答,不會做就先跳過,先試著自己想過,想不通後可以去問老師或同學,就是不要去找解答。

社會科
a.
歷史
    歷史所著重得不是背誦,而是整個事件的脈絡與其意義,要掌握每個時代的特色,與重要事件背後的意義,常常在腦中去思考這一課的重點是什麼,幫自己做重點整理非常有用!
b.地理
    這個科目就連我自己也覺得相當頭痛,我覺得自己試著畫地圖去整理每個區域的重點非常有用,藉由圖片的方式去記憶而不是文字這樣會來得比較有用!

物理科
    這個科目應該堪稱是出題最靈活的科目了,我認為掌握物理的重點其實不難,因為物理科的重點其實不算太多,重要的是觀念清不清楚,所以必須在課堂上迅速建立正確的觀念,任何有所存疑的想法都必須提出來討論與詢問,公式不必死背,從觀念去想會比較快,不需要大量的練習題目,但正確率必須要高,如果發現自己卡在哪裡出不來,就表示這部分的觀念還不清晰,必須重新閱讀或者與老師做討論。我認為搞懂觀念比什麼都來得更重要!

化學科
    與物理科相同,都必須要有清楚的觀念,搞懂化學其實不難,難的是在它需要繁複地背誦,可以使用自創口訣的方式去解決,並且大量地練習題目訓練自己的反射能力。這個科目其實並不靈活,比的是誰對化學科比較熟,上課搞懂觀念後,需要背記的部分運用口訣與聯想方式,然後多練習題目!

1 意見:

我覺得超讚~受益良多!!!!^^謝謝分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