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如何面對學測失常 BY Ruby Liao

如何面對學測失常                          口述 Ruby Liao (台大會計系整理 Andrea


【高三下的生活回顧】

高中三年,我在班上大約維持著前五名的成績。但是學測成績只有55級分。在當時連全校總成績的均標都不到。

其實在考試的時候,我心底大概就有個底了。記得當時考數學,我看著自己第一題、第二題、甚至到第三題我都不會寫。出考場的時候心情很差,連走路都有點不穩,同學還跑來問我:「你臉色怎麼這麼蒼白阿?發生什麼事了嗎?」後來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我也一直哭,連回家之後也沒有心情去準備隔天的考試了。

考完試之後,因為知道自己考得很差。所以休息了幾天之後(剛好接續春節假期),也就開始思考要怎麼準備後續的考試。我偶爾會有一些奇怪的想法,當時我就想,「是不是因為自己不看課外書,才遭到報應了?」於是我就利用那段時間把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看完,而且,也覺得真的還滿好看的J

仔細回想這次考試失常的原因,發現可能是因為潛意識中的自信作祟。一般考生對大考都會抱持著審慎面對的心態,我雖然也很緊張,但卻用「平常模擬考考得還不錯,大考的表現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吧?」這種略帶輕浮的心態面對,於是準備考試時,我的自然科幾乎完全沒念,數學也沒有做足夠的習題演練,因此在心態不正確,又缺乏練習的情況下,結果當然是不甚理想了。

成績出來以後,果然也和我預料中一樣,距離理想成績還有很大段距離。而我知道我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繼續念書。有時候當然還是會覺得自己考得很爛、有一些自我否定的負面想法,但大多數時候,我知道我還是必須要繼續往前走,還是要繼續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事實上到今天回過頭去看,我很感謝有這次的經驗。因為學測失常,才讓我有停下來思考的機會,去反省自己的心態是不是錯了,而錯誤的心態,又對於我的讀書方式造成什麼問題。



【我的想法和建議】

一、不要過度自信,更不要過分自卑

相信很多會因為自己考差而沮喪的人,平常課業表現應該還不錯,但千萬因此沾沾自喜,認為平常考試的表現很平穩、優異,就對自己過度自信。這種想法很容易使人墮落,而會讓人開始鬆懈。如果你平時成績不特別出色,也千萬不要因此感到自卑。持續努力、保持平常心才是一種良好的心態,況且,考試多少需要一些運氣,盡人事、問心無愧,便足夠了。


二、化阻力為助力,努力不懈,持續前進!

對考得不理想的同學而言,不免陷入負面的思緒當中,但既然已經沒有退路了,為什麼不能把這種難過、抑鬱的負面力量,轉化為念書的動力呢?換個角度看,沒有別的選擇的人,其實是最適合準備考試的人,其他準備申請的同學很幸運,多了更早進入大學的機會,但事實上,機會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他們要申請、寫自傳、準備面試,而這些事前準備都要耗費許多時間,念書時也難免會有患得患失的心情,相對之下,打算繼續考指考的你,不也獲得了另一種幸運嗎?一種得以義無反顧的、以念書為重的機會,讓你能全力衝刺七月的指考。


三、善用讀書的空檔,給自己適度放鬆的空間。

相信很多高三生,念書念久了不免都會產生這樣的疑惑:「一天到底念幾小時的書才夠?是應該天昏地暗的從早讀到晚嗎?」

有些人從早到晚都在讀書,但過程中可能是囫圇吞棗,完全沒有吸收。有些人雖然一天讀書的時數不比前者多,但因為把握自己念書的黃金時刻,心無旁騖,念書效率反而更好,至於空下來的兩三小時,可以拿來運動、和家人朋友聊天、讓自己休息、或是享受課外閱讀,用其他管道來擴充自己的視野!

我是屬於從早到晚都在念書型的人,但是時間久了,我發現這樣反而是減低效率的做法,因為從高二下學期就開始複習,很多東西已經翻了好幾遍了,常常看書看到打哈欠,也不知道盲點在哪裡。於是到了指考前一個月,在家裡準備考試時,我做了小小的調整,每天早上八點起床,我會先看差不多一個小時的報紙,之後模擬考試的作息時間來寫習題,轉換學科的空檔時間便小睡一下,或者做習題檢討,看看自己哪裡有不太懂的地方再加強。而這樣的方式有效多了,因為每天早上看了一點報紙,盡量挑正面的文章看,我的一天便擁有了好的開始,而小睡片刻,更讓我的吸收效果更好!另外,由於已經適應了考試的作息,我的大腦似乎也很習慣在早上算數學、下午寫英文,因此真正考指考的當下,我寫著考卷,反而產生了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比起學測時的焦躁,指考時心情舒暢多了!

課本的知識雖然是考試內容的主要來源,但課外學習和適度的休息也能有間接的效果!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通常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也是能讓自己的心靈最舒適的方式(舒適的心情不等於怠惰,有時候怠惰久了,反而會有強烈的罪惡感萌生,形成壓迫!),只要適度調配,相信考試一定難不倒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