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物理學習經驗分享 BY Juckmini

物理學習經驗分享
作者:juckmini / 背景:政大地政系

       
       我們的生活有太多理所當然卻被人們忽略的現象了,為什麼彩虹只在雨過天青的時候出現,又好比你要跟著升學制度一步一步念高中,念物理。為什麼要念物理?你有沒有這樣問過自己?你可能很直覺或是機械式的回答「因為考試會考阿!」那又為什麼高中學校不教別的,偏偏要教物理?我想是這樣的:物理是要培養我們看世界的眼光,理性思考事情的方法。從微觀的原子,至巨觀的行星,物理都能清楚說明我們身處的宇宙如何運作。你無須追究宇宙的每個細節,至少對它能有基本的認識;當事情發生於周遭,不僅是以情緒或感官解讀,鳥兒在天空得姿態令人嚮往,有一天當我們渴望飛翔,只憑藉感動不足以振翅,還需要理性的知識作為翅膀。我們藉此理解世界,藉此將心中的理想化為現實。如同喜歡一個人,自然願意多花時間了解他。如果能對物理及其他知識有一點好感,我想你的學習除了充實還能富有樂趣的。

        念通物理,最重要的就是觀念了。有人會因為數學不好而排斥物理,數學固然是科學的語言,但是如果你曉得那些加減乘除的來龍去脈,為每一次符號的使用找到一個解釋你就不會弄糊塗了。每當你念完物理的一個章節,不妨用自己的話把觀念說明一遍,有些觀念用說的講不明白,就用紙筆推導式子或作圖輔助。把自己當成物理小老師,自己教自己物理。那裡不懂就馬上提出來;想不通就再回頭看一遍,看不懂就找同學討論或問老師。有些概念比較難理解,就可以用生活中相似的情境類比。如這篇提到的。

        所謂熟能生巧,在有了大致物理後概念後,做題目當然是不可少的,做題目得先把題目讀懂,甚至是作圖輔助。有些關鍵如「摩擦力」、「物體作簡協運動」,這些專有名詞都會包含一些物理概念,另外就是要注意就是單位換算,如焦耳與卡。就由題目提供的資訊,想想解題可能會用到那些觀念,是不是還需要知道什麼?概念清楚,就能有效運用題目的資訊。寫題目也不可能百發百中,做了一些題目,大概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反覆多補強幾次就行了。還有一個方法可以練習,古代的物理學家也是用這個方法在學物理,就是嘗試解釋日常生活的現象。你從上課或是題目知道一些跟該章節有關的例子,再從生活中的現象舉一反三。等以後學到的章節多了,甚至是對生活的現象提出疑問,自己可以嘗試解釋或與同學討論亦可。不論是物理或是其他科,上課認真聽,下課花的時間就少。再複習時,要為自己時間規劃排進度,但要有彈性的時間作緩衝,才不會一直被時間追著跑。高三生活除了念書,規律的作息和運動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就如同疾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問題,上課或今天之內就把它解決掉,你一拖,就是在浪費自己未來的時間。

        前面說到念物理的方法,現在來說要念什麼書。我個人是很推薦《觀念物理》和物理課本。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就是很有條理的解釋現象與物理法則,每一條公式不會無中生有,都是其來有自,附的習題也不會太難,就是檢驗自己的觀念。我知道很多老師會直接用自己的講義上課,如果你需要別的書幫助你了解物理,隨手可得的課本仔細研讀,效果也很好。

很高興今天能跟你們分享我讀物理的一點心得及方法。這個網站是為了無條件幫助高中生面對升學壓力而成立的,人們可以輕鬆地取得的免費資源,是由一群人抽出自己的時間還有精神無條件付出的。如果有什麼條件,也就是希望為每個素未蒙面的你們幫上忙。我不是計劃的負責人,只是受朋友邀請而出現,如果你們真的因此較順遂的走過這條難走卻並必經的路,我在此邀請往後的你,來到此處,分享你看似微薄卻寶貴的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