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談讀書 by F.Y.Chen


作者: F.Y.Chen    背景: 政大外交系  台大政治所(政治理論組)


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多多少少能帶給學弟妹們一點不一樣的思考。

    簡單而言,每個人未來好幾年的路該怎麼走,高中三年的努力程度影響甚鉅。在精神生活方面,竹中帶給我們的無形成長實在是沒辦法具體形容,大家一定會慢慢有所體驗。但是,在最現實的「升學」路上,卻必須靠每個人自己的付出。大學學系千百種,在這個考不上大學比考上大學還要難許多的時代,到底該如何選擇大學和學系?或者說,大學如何選擇你?
    首先我要來介紹一下我的大學生活。上了大學,面對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形態,大部分的人會離家到外面去住,必須自己打理生活,而最大的不同則在於,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想要什麼。選什麼課、幾點要作什麼、參加什麼活動、如何運用時間等等,幾乎都是自己決定,不再有人替自己安排好。也因此,有些人就玩四年玩掉了,有些人不斷充實自己,也有些人就中規中矩過完四年。我參加的活動可不少:系隊加入了系籃,當系桌隊長,還有系辯(辯論);目前正為了一年一度的外交酒舞會上的表演而忙碌準備中:國際標準舞。我只想跟大家說,上了大學,會見到各式各樣的人物、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在學業上和課外活動都有更深入的學習機會,我們可以自己去掌握,屬於自己的精彩。

    政大的生活環境和竹中滿像的。距離熱鬧的地方很遠,依山而建,有時會覺得不方便,但是環境優美,景色宜人,重點是團體生活氣氛很好,一同參與活動的向心力展現是一大特色。
    在這邊我只簡單介紹一下我所念的外交系。全台灣唯一的「外交系」,課程是以政治學研究為基礎,特別鑽研「國際政治」領域(包括:國際關係、國際公法、國際組織、兩岸關係、區域研究等等),輔以外交實務(如:模擬談判、外交決策等等)相關課程,這就是外交系所學的重點。而最多人會問的問題是,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少,讀外交系要做什麼?其實這可以分成兩點來回答,首先,外交官並不會只在邦交國服務,在幾乎每個國家都有辦事處、商務處等等,都需要外交官的派駐,外交工作並不會只侷限在邦交國,而且外交工作比一般人所知要複雜、龐大的多;再來,每年外交特考都只有2730個名額,而且其中大概只有不到10人是外交系畢業,換句話說,只有很少比例的人會真正從事外交工作,外交系培養的是具有以政治學知識為基礎,語文能力強且具有多元能力、國際化視野的人才,畢業後不管是學術研究、媒體界、政界、商界的出路都非常廣泛。

    為什麼會選擇外交系?要回答確切的原因,恐怕會被不少人說我的回答太官腔(就像推甄時的自傳上說的一樣...)。其實我在轉組時就立定了目標,因為外交系的多元課程相當吸引我,而且,心中還是會有一份對外交工作的使命感存在,加上家人、老師都很支持我,因此選擇了外交系。

    搞清楚大學學系是在學什麼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糊里糊塗就填了志願。像班上就有人進來後才發現外交系學的是政治,結果覺得非常沒興趣。所以每個人在填志願前最好一定要弄清楚狀況。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志向沒有這麼明確,那也沒關係,高中升大學看的是「成績」,努力把學科成績拉高,在選擇的時候,籌碼就在你手上;若你覺得沒興趣就不看書,那到時候只有被志願順序選擇的份,讀到沒興趣的系,那就痛苦不堪了。

    高二的時候我選擇了自然組。一方面是因為一年級時成績還可以,一方面也因為文組看似「弱勢」。但一讀之下就確定了物理化學並非我想要學的,到了下學期完全提不起勁去讀這兩科。在此想對那些選組遲疑不定的同學說,這不是我們的錯,選擇以後的路,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情,若真的不確定要讀些什麼,可以找輔導老師、導師、家長多加商量,但一定不要隨意就放棄任何一科,以後才不會補救不及。還有,不管文組、理組,並沒有任何高下之分,大家面臨的考試壓力都是一樣的,只要肯努力,絕不用去擔心什麼考試啊出路啊等問題,但前提是,不管在什麼環境,都要好好努力。

    自己也曾經因為轉組到新的環境而不適應、覺得孤單、感到擔心,但是我知道自己要做的就是顧好成績,準備考試,所以,後來才能克服壓力。

   考試就是這樣,尤其是三年級大大小小的一大堆考試,要讀的東西太多了,考得好,可以讓自己有自信,但大多數時候,卻讓人非常挫折。這就要看個人的調適了,我想,很難有人能夠給我們真正合適、有用的建議吧!壓力就是要靠自己去調適。希望每個人都能給自己信心,不要老是只往較差的去比,要相信自己!我覺得我很幸福。爸媽沒有要求我要讀什麼,只有一句話:在你自己的領域出類拔萃。

    當時的我在升學路上徬徨。沒有一個很明確很明確的目標,擔心這個系很難讀、那個系不好考....內心深處真的會有這樣子的疑慮。我的轉組讓很多人反應極端,有些人說很適合,但是也跌破一堆眼鏡。到底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在充滿問號的現實之下,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大概只有努力讀書吧!既然未來不明,那只有把握現在。

    一個好朋友問我說會不會後悔轉組?我的答案是當然不會,除了興趣之外,如果沒有勇氣就不會轉組了。不管環境好壞,重點是要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我們當然可以玩,也應該去玩,但是否有用一樣認真的態度來面對功課?有本事玩多少時間,就有本事讀多少時間的書。
    
二年級時曾經看過一位同學的週記(二班的同學),節錄一段:
辛校長有言:「高一就把高一的書讀好;高二就把高二的書讀好。」如果真的是這樣,就不用擔心考試了。後知後覺總比不知不覺來得好多了,自知一年級讀書不甚理想,現在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和心力來彌補,後悔是無濟於事的。敢玩,就要對自己負起責任。套一句無間道的話:「現在欠的,以後還是要還的,逃也逃不掉。」
    的確如此,但有多少同學真正對自己負責了呢?風氣、環境對同學影響很大。有什麼辦法提昇讀書風氣呢?我覺得最主要還是靠同學們自己的體悟吧!如果自己沒辦法趕快覺醒,那麼老師、學校的用心也是徒勞無功的。

    另外想跟學弟妹說的是,我一直覺得上課睡覺是很不好的行為。對老師很不禮貌,而且也浪費掉聽課的機會。很多人老是因為課外活動多而精神不濟,但是,我覺得這根本不應該當作藉口。知道自己活動多、負擔重,就應該前一天晚上早點睡!
    我在高一、高二的時候,每天都午休都「滿檔」:校刊社、桌球隊。常常星期一、三社團集合,二四五練球…打球更是耗體力啊!但是,只要晚上早一點睡覺,不熬夜,實在是眼皮沈重就利用下課時間小小補眠,就這樣子,上課一樣精神飽滿。上課認真聽,回到家不需花太多精力和時間就能把課程吸收,相當輕鬆愉快。

    對於學習上的建議,想要特別強調一件事,那就是語文能力的養成。不管是讀什麼組,語文一定都是最重要的一種素養、一項學習的工具。多看課外書是個好方法,不僅加強語文能力,還可以充實自己,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我以前都會固定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可以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開始看起,慢慢的就會發現自己對很多東西都會變得更有興趣,而課外知識和語文能力也就在不知不覺中建立起來。在準備考試方面也是一樣,語文能力絕對是慢慢累積而來的,就拿英文來說,每一次的考試,包括每一課的考卷、段考、雜誌的考卷、單字書……等等,若將每一張考卷所有題目弄懂、單字記熟,加上空英常春藤等等固定在看的雜誌,高一讀的好幾本英文小說、凡是老師要求的英文加強,通通都跟上進度,那麼英文程度的增強是相當驚人的。

    上了高三之後,幾乎每天都有英文小考,老師的計畫表井然有序、按部就班,規劃很好,不過幾乎每次的考試,都有一堆人是隨便猜的。沒準備、沒複習就算了,考試也不認真寫,考完就扔掉,這樣子怎麼可能把英文考好?每次看到同學如此放棄英文都覺得令人痛心。沒有慢慢的累積,何來英文能力?不管文組理組,不管各行各業,英文幾乎都將是必備的能力,現在沒有好好打下一點基礎,以後將會為此付出更多代價的。其實,背單字的訣竅不是「一次背很久」,而是「背很多次」。一次念個兩三次,早上、中午、下課念個幾遍,到晚上就記起來了。

    一口氣說了不少,希望至少能對學弟妹們有一點點的影響。我的重點並沒有擺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到的大學生活時間安排與外交系等等,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把握住現在。我認為,在高中時就學會怎麼去把握時間,上了大學以後,自然而然就能夠掌握自己精彩的生活,而這是「經驗分享」所說不清楚的。

    高中三年的時光,雖然準備考試很累很辛苦,但是上了大學之後回頭看,你會覺得這一切都是相當單純、相當美好的。竹中三年給了我太多回憶,十八尖山上的風、滴下的汗水,這屬於竹中人的氣息每每帶給我前進的勇氣。我自己給自己要求:「認真讀書,認真玩」。認真的去過每一分鐘,有努力就會有收穫。希望能夠給大家參考與思考的空間,也祝每個人都能走上自己想要的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