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其實,社會科不只是「背多分」! BY C.Y. Wu

其實,社會科不只是「背多分」!
BY C.Y.WU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應用華語文學系

  在大家傳統的觀念裡,總是認為社會科就是一直背一直背,沒有其他的方法。所以不懂的人總是以「背多分」來形容在社會科中來高分的方法。其實,你還有更好的方法!以下是我個人在高中時期讀社會科的方法,僅供大家參考,希望讓大家對於社會科的學習能更有幫助!

1.      上課仔細聽講
這個我想不管是在哪一科的學習上都是必要的!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學習,盡量在一堂課50分鐘的時間內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因為你在上課中錯過的東西,老師不見得會再說一次,而你,就很有可能錯過了學習的機會。

2.      回家複習
我是高中生,我也經歷過一個人有10科的壓力,因此,要怎麼樣在段考前不爆炸而且還能應付10科的考試呢?這樣子的功夫就有賴於平常一點一滴地複習。假設今天上8節課,有國文兩節,英文兩節,歷史兩節,體育兩節,而明天有地理的小考。根據我的經驗,回家之後我第一個要做的事情不是準備明天的地理小考,而是先複習今天老師所教過的國文、英文和歷史。當然,在時間分配上,自己要有所條配。如果明天的地理小考我之前已經有先讀過了,那麼我就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複習上面;但是如果明天的小考我還沒有準備好,那麼我就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小考上。總而言之,不管隔天有沒有考試,一定要在上課後把今天所學到的內容加以複習,千萬不要等到要考試了才來讀書,這樣子所累積的量會讓你自己無法負荷= =

3.      勤寫題目
根據我的經驗,坊間會有很多和自己課本的版本搭配的參考書。通常,我會選擇有簡短整理和大量題目的那一種,我比較不建議買整理很多,但是題目很少的參考書。怎麼說呢?就我而言,我認為讀社會科沒有什麼捷徑,就是需要多練習題目,熟悉題目的感覺。當自己認為自己已經讀熟了以後,就可以把參考書的題目當作是對自己的考試,測驗自己對於某一章或是某一節熟悉的程度。我之所以會說要挑選題目多的參考書,是因為我認為參考書裡面整理的內容其實自己也可以整理,而透過自己的整理反而更能有助於自己記憶!我們從課本中所不能得到的就是「題目」,所以我會建議大家買有較多題目的參考書,讓自己多練習,多熟悉題目的感覺,到了真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被題目嚇跑了!

4.      勇於問問題
這一步一開始會很難踏出去,但是,當你一踏出去後,你會覺得獲益良多!那就是,勇於問老師問題。在上課的時候,聽不懂的時候盡量問老師問題,老師一定會樂意回答你的問題。如果你不敢在上課的時候問問題,那你可以選擇下課的時間去找老師問問題,不管是課本上的內容、考卷上的內容或者是自己在參考書上面的題目,都可以拿去問老師,我相信只要你願意踏出那一步,你將會得到很多!

  也許,你沒有很喜歡社會科;也許,你覺得你沒有時間準備社會科。但是,換一個角度想,讀好社會科也許會幫助你考好更好的學校,何樂而不為呢?當初我很喜歡社會科,但是由於考量到未來發展的關係,我沒有選擇相關的科系去就讀,但是,由於社會科成績優異的關係,也讓我多了許多選擇。相信大家也能夠慢慢去體會我所說的,加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