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讀書方法分享 W.L.Lee


作者:W.L Lee
大學科系: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
高中組別:三類組
分數:學測71級分、二類指考:423、三類指考:510

前言:
筆者是一個推理強於記憶,善於想像但缺乏細心的人。在高中三年大大小小的考試裡,英文單字拼不出來,四則運算算錯等狀況總是層出不窮,不過在模擬考中表現還算穩健,以下提供我讀書與應試時的心態與方法,當中有很多都來自我高中的恩師,希望能幫助也許還帶點徬徨緊張的你╱妳,建立好信心迎戰考驗。

總論:
如果你╱妳正在趕時間,或是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帶走整篇文章最有意義的一段話,請你╱妳不要跳過這一段。
高中畢業後我常在想,要是回頭面對學弟妹,要如何在寥寥數語中帶給學弟妹最多的啟示與幫助?經過數年的沈澱,我想還是以下三句最為受用:
接受最糟糕的打算,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全力以赴去挑戰。
當受到壓力影響難以專注時不妨去想像一下,最糟糕的情況是什麼?在我的想像裡,莫過於選錯志願報錯科系,一切的努力完全白費。但若這種情況當真發生了,又如何?人生也不會因此完結,也許多了個笑柄,也許要重考變同學的學弟,不過就是如此,人生的意義不會因此而改變,人生的目標不會因此而動搖,不用把眼前的事件看得多了不得,很重要,但也並非犯錯不得,無法接受。那如果最糟糕的打算都能接受了,又有什麼接受不得呢?放下背上的壓力吧!
做過最壞的打算後,就是相信自己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並且全力以赴去為達成這個目標作準備。信心與準備是相輔相成的,有信心才能用心準備,有準備才能信心充沛,做好這些心態調整後,我相信你已經能好好發揮實力了!

準備過程:
調整好心態後,以下是我認為最能幫助我的幾個小方法:
我相信每位考生都會面對許多模擬考、考古題來測驗自己的實力,我建議在已經熟悉範圍和題型後,開始想像自己在正式考場的情況下進行練習,確實的計時、塗卡,遵守考場規則,愈逼真愈好。練習如考試,考試如練習,測驗自己在壓力下的表現,並練習在真正面對考試時調整壓力的方式。
做完這些練習後,請確實做好事後滿分的工作,確保自己明白每一題的答案是怎麼出來的,包括那些僥倖猜對的題目,有這些試後檢討的工作,練習才有意義。
在時間方面,我建議要求自己每天要很專注地唸書四個小時,不需多,只要能不論冷暖晴雨,週間週末,逢年過節,都能堅持每天四小時,就很受用了。在這四小時可以安排一、兩科最需加強的科目是每天或每兩天都讀,其他科目至少每三、四天也要重溫一下。
在數理方面,我建議善用有限的工具來解題,可以在短時間從其他公式套出來的公式就不需死背,而那些基本的公式,或其他需要背誦的項目,我會用表格、圖形或口訣幫助記憶,以下是一些例子:

在文科及生物方面,我建議將一些需要記憶的內容形象化,譬如在讀植物那段時,我會開始想像一棵樹,在陽光照射下從樹葉氣孔蒸發水分,藉由毛細現象牽引莖幹中央木質部的水分往上升,而土壤中的水分則被滲透壓壓入根中,同時葉部的葉綠體也開始進行光和作用,合成的醣類則延韌皮部慢慢下降到根部。此外最好每週抽時間出來各寫一篇英、中文作文,如果能有指導者批改的話更好,一開始的時候大膽使用各種修辭、文體、典故來創作,等技巧老練或時間緊湊後,搭配自己平常寫考卷的配速,務求在時間內寫到規定的字數。
最後,別因為讀書廢寢忘食,保持本來規律的習慣,包括運動、寫日記、看漫畫、背單字等,讀書是一輩子的事,請試著將它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應試撇步:
在拿到考卷後不要著急,先掃一遍題目後根據經驗進行配速。
在閱讀題目時隨筆圈起關鍵字。
遇到卡住的題目先行將已判斷為不可能的選項刪除,標記出題號並跳過該題。可根據信心決定要不要先行猜答案。
不要去想失去的時間和分數,著眼當下的情況。
寫完後仍有時間務必檢查,先檢查有特別標記的題號,再檢查整張試卷。
最後最後,時間將至但仍有題目未答時,個人經驗猜C命中率偏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