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面試經驗分享 by S.C.Tan


面試經驗分享  by S.C.Tan

由於筆者當初是以商管及經濟科系為申請目標,因此以下分享適合想讀相關科系的同學參考。

一、面試前準備

Ÿ   系所了解
了解系所(系所特色、課程內容、就業環境、師資與風氣等)是在選擇申請科系時就應該做的功課,而在準備備審資料(特別是讀書計畫)和面試時,若能突顯自己的個人特質與經驗是與該科系相符的,則更有說服力。此外,由於商管相關科系眾多,但各科系的主要訴求不同。面試時常有面試官提出類似的問題,希望面試者能辨別及說明科系間的差異,因此需要特別準備。
從學校網頁去了解各科系是最基本且完整的方式,建議著重在課程規劃的了解,並在眾多必選修課程中找出兩、三門真的有興趣、想多學習的課程為主軸,在備審資料及面試都朝這個方向去準備,較不建議籠統地述說自己對各類型課程都有興趣……。此外,若能找到就讀該科系的學長姐願意分享則會更有幫助,更能了解該科系的風氣、同學們的人格特質,從中去思考自己的個性是否相符。

Ÿ   面試練習
1. 自己準備:
面試常問問題與經驗分享常能透過借書或網路搜尋得到;但問題成千上萬,不需要花時間一一詳讀,而是應該學會分類並與自己的備審資料結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一般而言申請大學的面試問題,可分作人格特質、活動/學習經歷、邏輯思考及專業問題等幾類。
人格特質及活動/學習經歷較能提前準備,而準備的重點應擺在如何為自己說故事,說故事就是把試圖把自己想表達的事項用舉例的方式呈現例如在人格特質的問題方面,常被問到分別舉出三個優缺點;回答時可先點列出這三個優缺點,接著舉例說明之。舉例的好處在於容易讓面試官留下印象,又可延長作答時間,讓自己掌控發言權。
邏輯思考的方面,就依照自己分析事情的脈絡,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看法;基本上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所以注意自己說法前後一致,不要一被質問就輕易更改自己的答案。這方面依靠平常累積加上臨場反應,能事前掌握的程度較少,但現在網路上也能搜尋到部份題目,可以練習自己回答的架構與方式
面試商管相關課系的同學,則要格外注意近期國內外的經濟、財金時事,多閱讀雜誌並試著提出自己的見解。若面試時問到不會的專業問題,切忌不要亂掰,誠實為上策;但也不要只說自己不會就草草結束話題,可以向教授詢問該加強哪方面的知識才能對該問題有深入的剖析,表達自己積極求學的態度

2. 師長協助:
現在學校多會舉辦模擬面試,請多加善用相關資源此外,也可與申請相同科系的同學們互相練習,彼此問對方問題,既可互相幫忙,也可學習別人如何應對作答,當作自己面試時的參考。

Ÿ   衣著
商管科系重視專業度,參加面試的女生建議穿著襯衫加套裝裙/褲,搭配包鞋,西裝外套則不一定需要。裝扮以整齊精神為主,長髮可綁馬尾更顯俐落,素顏或淡妝皆可。


二、面試關卡介紹

由於筆者參加大學申請入學已是幾年前的事,因此以下經驗僅作為應答技巧的參考,若需近兩年的實際面試經驗可上網搜尋或問學長姐。

== 台大國企 ==

英文閱讀 -> 面試前會先發一篇英文文章,給定一段時間讓面試者閱讀,時間結束才進去面試;基本上面試的對答是以中文為主,所以是考驗英文閱讀,而非口說能力。準備時建議先瀏覽整篇文章,找出文章主旨。若來不及看完全篇,就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一段,在進去面試前把該段翻譯,快速整理自己閱讀後的想法和可以衍生的話題,面試回答時才不會太緊張。(補:這兩年有考英文口說。)

推理邏輯 -> 主要考驗面試者的邏輯分析能力,問題如:“有兩個學生,一個考試成績為808080分,另一個是6080100分;如果你是大學教授,你要錄取誰?”,公司希望在台東開設加油站,主管要你評估所需家數,請問你怎麼評估?”。如同上述,這一類題目通常沒有標準答案,只要邏輯通順,對答順暢就算好表現;不過面試官常會在你回答後,略改題目再請你重新回答,但也不代表你回答的不正確,不要急著否定先前的答案。

團體討論 -> 一起面試者約六位,面試官有兩位,討論議題例如是否該設立檳榔西施專區。如果有類似的關卡,應對的重點是要展現個人特色,如果有領導特色,可以引導大家回答;如果有很多idea,可以主動拋出想法;盡量表達個人的想法,可以試圖說服別人,但不要一直反駁別人;如果太緊張,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可幫忙重新組織大家講出的想法,藉以展現統整的能力。 (補:這兩年已取消這一關。)

筆者另有面試台大工管(企管組)及台大經濟系面試,被詢問的問題多以人格特質與社團經驗為主,這部份多半可藉由前述的面試準備部份來加以練習。熟讀自己的備審資料,自傳中提到的每段經歷、未來規劃等是否都能夠講述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常常問自己為什麼要參加那些活動?活動中做了哪些事?有什麼貢獻?有什麼缺點?可以怎麼改進?有什麼收穫?……等問題。覺得回答不夠好,可試著上網找其他人的回答方式,轉化成自己的用語(但切記不要說謊!);或是回答給師長朋友聽,讓他們幫你一起集思廣益,讓自己的回答更完整、更流暢。

最後提醒要參加面試的同學,過程中請記得保持微笑,放鬆心情去展現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