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申請推甄---了解你的考官(面試官)!By Ferrari Chen



台大地理系/地理所       Ferrari Chen

孫子兵法的謀攻篇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學測放榜之際,即將參加申請推甄的你是否知道:誰是你的面試官?誰會看你的備審資料?他們又喜歡怎樣的你呢?
推甄申請如同是一場表演,你是編劇也是導演更是演員;台下的面試官就是你的觀眾也是你的評審,雖然他們不會像選秀節目中亮紅燈請你打包離開,但你的表演是否能夠吸引他,決定你未來四年甚至是一輩子的命運,因此了解你的觀眾是申請推甄中最重要的事情。

誰是考官?
並不是鼓勵你透過「特殊」管道先行得到推甄申請審查委員的名單,而是根據經驗法則大膽地去假設你的主考官。通常考官會有五到八位,負責審查資料者和面試,系主任是考官之一,其他的考官則來自其他研究領域至少推派的一名教授。
系主任和各領域教授在系所網站上都找得到,通常會在系所網站上的「系所成員」、「學術成員」、「組織架構」的子網頁底下。以台大土木系為例,在台大土木系的官網上,「首頁」>「系所簡介」>「組織架構」中了解台大土木分為七個組別:大地工程組、結構工程組、水利工程組、交通工程組、電腦輔助工程組、營建工程與管理組。不妨在對著系網頁上的教授照片多凝視幾秒,若能在面試時認出他們並且主動問好,禮多人不怪,或許能為你的面試成績加分。

他們喜歡什麼?
知道了誰有可能是觀眾後,要趕緊了解他們的喜好,若能投其所好,必能享事半功倍之樂,反之則嚐事倍功半之苦。在推甄申請中,你要表演什麼呢?筆者認為考官的研究領域是基本盤是保險盤也是穩建盤,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否則千萬不要將你的面試過程偏離了學術的主題,例如長篇大論的自我介紹,聊過多的社團打工經驗,或是即興一段八竿子打不著的才藝表演,都是要避免的。筆者建議可朝向專才能力和通常能力兩個大方向去準備。
專才能力,你要展現你對的申請推甄科系的了解。大方向你要知道該科系在幹什麼,各個研究領域又有什麼分別;細節部分則要清楚各領域的教授從事哪方面的研究,他們最新的研究又是什麼。
在系所網頁中的通常可以解答你的疑慮,以台大心理系為例,系網頁中的「系所簡介」可以對心理系有初步的了解;而在「系所成員」的子網頁下可以掌握到教授們的研究領域和最新著作。
通才則是指在多個範疇都表現出色的人物,邏輯、整合、溝通、領導和口才等通才能力都是一個成功人士必須具備的能力,而不同的科系需要的通常能力也有所差別。
以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為例,在系網頁中的「系所概況」中提到發展目標之一:「教育卓越-立足地理,結合跨領域知能,培養環境議題領導人才。」
該系期望畢業生能夠具備跨領域的能力。要怎麼證明你的跨領域整合能力,變成為你出類拔萃勝出的關鍵。筆者建議可從參加比賽或做報告的經驗與通才能力做結合,附上能證明能力的獎狀和作品集是為你加分的利器,告訴他們你就是他們要的人才。

他們的習慣?
千萬不要相信面試官會在面試前認真看完你的資料。教授日理萬機,要授課、有研究還有系務要操勞,你的備審資料他們不一定有時間一字一句認真地看完,建議不妨在面試中再次強調你備審資料中所提的優勢,若是面試官質疑你的缺失時也不要感到驚訝;在面試中的問與答中,千萬不要將內心想法吶喊出來,心直口快脫口說出:「我不是在備審資料中寫到了嗎?你們誤會我了!」反觀,你必須先清楚回答教授的問題與質疑,緊接使用客氣的口吻請在座的教授參考備審資料第X頁第X段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金榜題名是人生的四大樂事之一,在台灣高中職升大學的教育制度下,若能利用推甄和申請的管道提早確定自己的大學,相較參加指考的同儕有更多自主的時間,無非是樂上加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