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陽光"書'菜湯-計畫簡介 by S.T.Tsai



freestudymethod@gmail.com

Add caption

親愛的朋友們:

       目前的台灣處在一個逐步邁向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時代,家境稍微寬裕些的人從小上補習班、出國念書的所在多有,卻也常看到城鄉差距擴大,鄉鎮教育資源不足的情形。(請看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16102&p=1)
       除了多元化的適性發展外,因為教育資源的不足以及越來越強調多才多藝的教育甄選方式,傳統中能帶給我們社會上下流動能力的「用功努力念書->上好學校->另一片天空」模式也逐漸卡住,但我們認為只要願意認真努力並配合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目前的大學入學體制下,或許不能保證每個人都能念到所謂的名校名系,但進入前段的國立大學應該不是問題。
       適性教育、專業技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大學這條路;但當我們還年輕時,大多數人對自己的未來仍帶著模糊因此先以念書升學為依歸,但一路走來,我們也看過太多同學、家教學生因為念書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而在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後卻得不到相對的報酬,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但社會上卻缺少一個很好的資源讓他們索求。
           因此我們所追求的,是即便只靠自己,即便能得到的教育資源比較不足,卻還是能透過學習一些好方法,讓自己的課業表現,甚至是在未來的選擇上,能有更多的機會。
       我們希望能夠建立起人人可觸及的一個免費平台,以一年的Project為目標,集眾家之言之方法,傳承我們過往的經驗來提供多樣化、適人適性化的選擇,幫助到每個願意付出努力在高中學習路上的朋友們。
                                                                                                                                                                                                                   
 團隊及產品優勢:
1.  多樣性:有別於以往坊間多位作者出書闡述自己考上台大的方法,但卻為一家之言,較難滿足每個人不同的學習需求,且因專長不同,無法科科俱到的缺點
2.  推廣性:1.網路可快速傳遞訊息,只要能連上網即有資源。2.書不便宜,無法建觸到真正需要的人,我們免費3. 傳統方式的推廣性太慢,不易取得且不夠大眾化
3.  話題性:目前貧富不均情形且大學學費問題嚴重,加上網路上目前也無類似性質的網站,可開先河
4.  免費不需印刷成本,義工性質,甚至可讓各校校長、教師影印分享給學生,加速流傳
5.  執行團隊周圍有大量具有豐富考試知識與方法可分享之人力資源

團隊及產品劣勢:
1.  高中生並非網路上主要族群,且會受到父母管制
2.  FB粉絲團無法將文章分類,但卻是最快速流動的社群媒體,因此我們必須以粉絲團+部落格的方式凝聚人氣,推廣上較不易
3.  可分享經驗之人力資源同質性高,亦不夠全面
4.  無償報酬,對各寫手的誘因略嫌不足 (只有社會公益+寫手投入成本不高)

機會及威脅:
機會存在於我們開未有之創舉,且實質有效的能幫助到學習、教育弱勢的朋友們
威脅在於我們需要夠高的動機來影響更多的人加入改變我們社會的行動,以及十二年國教
執行目標:
1.  產品面募集到大量的有效文章 (目前預計分 、英、數、物、化、歷、地、生、推甄面試,其他)等十類,一年後每類留下最好/受歡迎的10~15篇。                  
2.  推廣面:FB粉絲團按讚破10萬人,部落格瀏覽人數破百萬,讓需要幫助的人注意且能接觸到.傳統行銷面:走入學校與校長對談,讓老師們免費取得他們想要的方法分享給學生們。

3.  結果讓需要幫助資源和建議的學生們能得到幫助,創造正向循環,促進社會正義,改善貧富不均


邀稿格式如下 (分別各領域小於一頁A4長度),並禁止具強烈廣告性以及爭議性的文字 NOTE: 以一個新的Gmail account 來收信,freestudymethod@gmail.com

Title: 科目,方法,曾就讀大學系所,屬名禁用中文本名,接受如 J.C.Chen or Pikachu Wang之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