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面試經驗分享 BY N.J.Tu

面試經驗分享     BY N.J.Tu (台大財金系)

我一直相信,機會唯有付出努力的人才能把握得住‧要說為什麼會想考台大財金系,那完全是因為國一數學老師簡單的一句話:「台大財金系不錯‧」
還記得那個時候,我連台南一中長什麼樣子都不太曉得‧為了那句話,我努力了六年,而從今天回首看來,也許這並不是什麼偉大的成就,但可以肯定的是,那的確需要一些努力與技巧才能達成‧


※以下是台大財金系96年度推甄申請採計項目的加權比例

接著我們就依照這三個項目逐一討論:

一、學測分數:

讀書的準備方法,建議同學們參考本網站各相關文章‧

二、備審資料

依照我高中老師的建議,同學們可以從以下項目挑選8項或以上逐一撰寫:

※注意事項
1.每個單元盡可能要求在word正常設定下10-12行之間
2.試著將每個單元都與你要選擇的科系作連結,ex家庭背景:因為父母經商,從小耳濡目染下,對於財務會計等領域產生了興趣
3.加註圖表以及相關證明,讓資料看起來更活潑些‧(我參考過一兩位備審資料拿很高分的,資料中都加入許多圖表分析‧)
4.能夠為你加分的資料盡可能加在附錄 EX課外活動證明、各類考試證書、得獎證明等
5.加入「重要事件照片」於附錄 EX你主辦了一場某某重要活動並與某某要員合影、某某比賽拿了冠軍等。另外也可以列出一些團體合作類的照片,說明你能夠與人群和睦相處,最好是能夠進一步的有一些領導經驗,這對於商管學院的科系申請,是非常加分的一個項目‧
6.備審資料盡可能美化,能有電子檔就不要有影印的,能有彩色就不要有黑白的,可以找專門的影印店負責封面包裝,但內容都建議同學們自己編輯。
7.額外多做幾本備審資料,以財金系面試為例,共有三關,每關兩位教授,如果每個教授在面試的時候都給他一本,那麼就需要六本。
  不管當天教授們到底要不要拿,主動送出是一個「誠意」的展現‧(但後來只有兩位教授拿個我的自傳,其他留作紀念也是不錯)


三、 面試表現

1.      服裝:
我認為商管學院的面試,能穿的多正式就穿的多正式,無須去考慮會不會太
嚴肅或者太老氣的問題‧因為正常高中生少有機會使用正式服裝,所以假如你能夠為此準備一套,我想面試老師會看出你的用心,與對這個科系的尊重‧

2.      儀態:
簡單說就是「自信」與「反應」,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許多問題
的回答並不全然在於你對這個問題了解有多少,而是在於你回答問題的態度與反應‧遇到不會的問題就大方地說你不會並承諾會試圖再找到答案‧平常可以多找朋友或者自己面對鏡子,自己設問題去回答,在過程中要檢驗個人的肢體反應看起來是否正常,或者說讓人覺得「舒服」。

3.      面試題目準備:
   在各高中院校的輔導室,多少都能找到一些歷屆學長姐留下來的考古題,同學們可以從中先行準備‧有些科系的面試會有時事與英文應答的項目,建議同學們要從平日就開始累積,每天花十五分鐘到學校圖書館把當天報紙的重要事項讀一遍,包括頭版、社會版、兩岸、國際、財金版主要欄位的新聞‧英文與其他概括性的問題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建議同學們平時挑選適當的問題,互相練習或者尋求老師的協助‧

以台大財金系96年度面試為例,分為以下三關

(1)   個人性向:
老師提出一些普遍性的問題,看你個人的應對進退,多半會從你當初繳交的一張A4個人資料出題,例如:談談你的學校?為什麼會選財金系?還有沒有選其他科系一類‧偶爾會有一些挑戰性的問題,要求同學們做出有選擇性的回答,大家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凡事正向應答。

(2)   金融知識、時事
    這類題目就可以出的非常有變化,同學們也不必刻意抓題,如我之前所說,平常多注意各報章雜誌金融領域的重要新聞,一點點累積,自然就會有些基本常識,老師們也知道你不是專業的,不會過於苛求。

(3)   英文口試
    平常多找機會跟同學們練習,記住練習的時候不要留於閒話家常,試著每次定一個主題,事前先做一些功課,練習的時候也才會言之有物。


以下附上我面試時老師的問題:

(1)   性向:
Q1:你很高阿,談談身高給你帶來的好處?
Q2:你是台南來的阿,說說看我們這兩個台北人怎麼看你們台南人?
Q3:你數學怎麼樣?
Q4:你是台南一中的,說說看你喜不喜歡自己的學校?
Q5:你們學校有哪些知名校友啊?

(2)   時事:
Q1:你說經常找學長姐了解我們財金系,那麼說說財務金融是做什麼的?
Q2:什麼叫「把錢放在最正確的地方?(承接上題回答)
Q3:那麼利潤是越高越好嗎? (承接上題回答)
Q4:今天有兩個人,分別為3060歲,你要如何給他們理財建議?

(3)   英文口試
Q1: 你如何獲得國際資訊呢?
Q2: 說一則近期你覺得最重要的國際新聞?(我回答當時伊朗扣押英國士兵)
Q3: 你希望兩國政府如何解決呢?
Q4: 解釋一下熱音社是什麼?
Q5: 你們都在哪裡練團呢?(承接上題)
Q6: 你們練團室的器材從哪裡來?(承接上題)
Q7: 你自己有沒有跑贊助的經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