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面試經驗分享 BY Cherry

Cherry       社會組   台大外文系   學測70級分

台大外文的申請方式與他系較不同,學測分數只是門檻,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只佔最後成績的15%,剩下的85%都要看第二階段考試,包含英文的聽說讀寫四項能力測驗,形式和托福等檢定考試有些類似。備審資料也不怎麼重要,只需高中歷屆成績單等,不需要自傳和讀書計畫。

二階前準備:
1. 聽:我是訂CNN雜誌來練習,盡量每天都聽,先聽再讀文章、查單字。
2. 說:和也要考台大外文的同學一起練習日常對話問答,平常自己一個人偶爾念念文章(朗誦出來),還找了一本準備面試的會話書,抓出一些可能會用到的句型,考試時可以就這些實用句型代換一些單字就好。另外歷屆會問的題目其實很相似,找學長姊的考古題來提前準備很有幫助。
3. 讀:大量的背單字,我自己習慣的背單字方式是抄寫,重複寫一個單字很多遍,邊寫邊念。平常多做閱讀測驗,訓練閱讀速度還有抓重點的能力。有比較多時間的話也可以多看原文小說。
4.
寫:每周寫一到兩篇作文給英文老師改,題目則是參考考古題。

二階考試過程:

聽讀寫三項都是在教室裡考,形式和一般檢定考一樣,單字量真的非常重要,其餘的只要平常心不緊張就好。口試部分是在小教室裡進行,每個人輪流進去,教室裡有兩位老師,一個負責問較為日常的問題,如 " 你今天心情好嗎?" "你家人從事什麼工作?" "最喜歡的作家是誰?"另一個則問比較大的問題如 "你覺得台灣的教育制度哪裡需要改善?"等等。

二階考試的程度感覺差不多是全民英檢中高級左右,閱讀測驗可能再稍微難一些些,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難大家都覺得難,簡單大家都覺得簡單,所以只要盡自己最大努力準備,然後考試時不要太過緊張到失常的地步就好。各位學弟妹加油囉 J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