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面試經驗分享 BY Melisa Lai

面試經驗分享by Melisa Lai
錄取科系:政大廣告系
學測成績:65級分(國文15、英文14、社會14、自然12、數學10
高中就讀:台中女中社會組

備審資料:(自傳的編寫可以看我的自傳教學篇)
當初學校是規定要我們寄去一千字的自傳及讀書計畫五份過去,但我很奸詐地用了很多頁附錄補充說明。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我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對的,不過可以確知的是,教授會想要看見學生的誠意。

另外在備審資料中表明自己想念該科系的動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去想想該如何將自己的人格特質跟這個科系的所需連結在一起。所以除了一股腦兒寫下自己的故事之外,你應該要去想想對方(教授)會想要聽見什麼,會想要知道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你會適合這個科系。

關於政大廣告系,如果你只是單純地覺得你是因為很會畫畫、想要學廣告設計,所以想進這裡的話,那麼很抱歉,你可能來錯地方了。政大廣告系注重理論的背景知識,在這裡學校不太能夠提供設計方面的課程(是有但是不多,而且都是偏廣告基礎居多,較少純粹的設計課程),然而在公關領域及廣告企劃領域研究的老師卻可說是全國廣告相關科系裡最優秀的教師群。另外,政大廣告系近年來的課程都會聘請業界老師上課,對於業界的知識流通上,我認為學校給的資源都很不錯。

建議你在選擇推甄或是申請學校的時候,先到各個系所的官網上看看有哪些老師、上哪些課程,確定這些東西是你想要的,你再來準備推甄面試。否則就算你到了第二關,一旦教授不認為這個地方適合你,你還是進不了;或者你幸運進來了卻落空,也只是感覺白努力一場罷了。


面試實錄:
第二階段會分成早上跟下午兩次,通常早上是創作一二的筆試,下午是面試。

我記得我當初的題目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紙筆測驗,另一個則是平面設計的部份。創作一的題目主要是希望寫出自己覺得高中生應該注意的議題說出為什麼,還要寫出你要用什麼方法把你的概念推廣出去然後說明為什麼高中生會願意接受。創作二則是給你兩張紙,希望你用這兩張紙加上你帶的顏料,然後在紙上「廣告自己」(不可以寫出自己的中英文名!)
  
我覺得筆試還蠻有趣的,是考驗你的臨場反應。我當初其實也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起,我認為平常多翻翻雜誌或是看看課外書都是有幫助的,看新聞然後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價值觀也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
關於創作二的部分,我當初是帶色鉛筆去,我後來覺得我應該帶蠟筆去的(畫得比較快),不過還是要依自己順手使用的著色工具為主,我記得當時也是有人帶水彩過去,很麻煩但是用的順手就好!

關於下午的面試,以下是我還記得被問的題目。
01。為什麼喜歡接觸人?(這是我在自介時提到的東西)
02。承上題,可是有些人可能不容易接觸啊,你還是願意去與他們交流嗎?能不能舉一個例子?
03。可不可以講一下志趣從廣電轉到廣告?(因為我高中是廣播研究社,自傳裡有提到)
04。對我們校系的哪些學程有興趣?為什麼?
05。你是第一次來政大嗎?(這問題好奇妙!這可是我第三次來政大耶!)
06。有沒有額外推薦什麼校系?(聽說會這樣問代表教授對你有興趣,不管有沒有額外推薦都一定要誠實回答!)
07。你可不可以提出兩個我們系上的教授名字?(個人認為這個問題很奇妙,不過有看官網就一定可以知道答案)  
08。你在自傳裡說你有請問學姊,那學姊告訴了你什麼?
09。最近有沒有參加什麼藝文活動?  
關於面試的部分,主考官大概是三到四位不等,其中一定會有一位是系主任,即將要去面試的人可以注意一下。他們都會說好誰要扮黑臉、誰要扮白臉,所以如果被黑臉教授嚇壞的話,請不要害怕,他們只是想要測試看看你們的臨場反應。我記得當時有一個也去面試的同學,一下樓就說剛剛系主任丟他作品集在桌上,有點兇的說:「你以為廣告系就只是在做這些嗎?」他說他當時嚇壞了,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還是要鎮靜地回答自己可能還不夠好,希望未來可以在廣告系學到更多之類的話,千千萬萬不可以被嚇哭或者是意氣用事亂回答。

基本上面試的問題都會從自傳出來,因為他們也只能透過你的自我介紹跟紙本的自傳來認識你這個人,所以基本上面試的問題都是可以提前準備的。我記得我當時還跟班上要面試的同學組成模擬面試小組,每天中午都會練習面試與被面試,我覺得還蠻有效的,而且可以跟朋友一起打氣努力的感覺會激發你向上,蠻好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