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自傳撰作教學 BY Melisa Lai

自傳撰作教學/by Melisa Lai

1. 為什麼要寫自傳?  因為自傳是讓教授在面試前瞭解你唯一也是最直接的管道,甄試的時候,更有很多教授喜歡從自傳裡面找題目來發問,所以建議自傳一定要自己寫!因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也最可以掌握自己想要表達給教授的是什麼,甚至,你還可以特別設計自己的自傳,藉此引導教授的發問方向
  
2. 自傳的編排方式
  自傳跟作文不一樣。建議是可以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因為這樣教授在看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視覺效果而對你印象深刻。(人對圖片的印象往往是超越文章的影響)。噢對,不要忘了有些系所會對自傳有字數的限制。像我推薦的政大廣告對於自傳的字數是有限制的,它規定1200字,因為1200字真的很少,所以我是以最重要的部分打成自己的自傳,然後後面很心機的加上十幾頁的附錄(裡面可能是社團的經驗啦,比賽成績證書之類的)(自以為這樣沒有違規XD)(但還是要小心就是了)
  
3. 基本自傳必備!!  有些東西是自傳必備的喔,所以千萬千萬不可以忘記它了。

(1)
個人資料
  一開始你可以用幾段話來描寫自己個性的特質。若是有與人不同的地方可以盡量去往這個地方發揮,這可能就是你得分的地方喔!後面可以加以書寫自己在高中()這三年來的學習狀況,除了學校課業外,自己還做過哪些,這些都可以一一列舉,以示自己並非只是一個死讀書的孩子,還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

(2)
家庭背景
  可以簡單的描述自己成長的背景,如果家人對於你選這個科系有很大的影響,那就可以往這個方向發揮。不過切記,要寧缺勿濫,寧願簡單描述也不要拉哩拉紮扯了一堆不相干的事物。

(3)
選系動機
  這個很重要喔雖然你講了自己很多特質,但是你要如何把自己的特質跟這個科系的需求結合在一起,才是能夠吸引教授目光的焦點喔!你可以在講自己個人特質時很巧妙的把自己和這個科系的相關點作結合,也可以把這個東西獨立一個區塊,很明白的告訴教授為什麼這個科系適合、甚至需要你,最好要讓教授覺得「沒有你就是痛失一大人才啊!的感覺XD

(4)
讀書計畫
  有些學校會要同學讀書計畫跟自傳分開處理,也有些會希望同學自傳裡也包含讀書計畫。如果是前者,那就表示它跟自傳是在平起平坐的地位上,不妨也可以在讀書計劃裡大展身手,很詳盡的告訴教授在未來你會如何計畫(有些人在直接進入主題之前,還會先有前言咧!);那如果是後者呢,那就表示它是在自傳底下的小囉嘍,建議是用條例式的方式,很簡單清楚的告訴教授你的未來計畫是什麼。不管是哪一種方式,大部分的人在寫讀書計畫時都會把未來分成三個階段:近程、中程、遠程,這是最普遍的分法,如果你想標新立異一下也無妨,但切記一定要清楚表達

4. 我的小訣竅
  呵呵,說是訣竅感覺好厲害XD(其實有點言過其實了)

(1) 
自己想標題,標題下外加副標題(案例如下)  原則上,下標題有兩種功能,一是要讓教授感覺你的不同、你的用心,二是有些教授會比較沒有時間看你的東西,不妨用標題來提升他看你東西的效率,並且避免造成教授看到很多文字擠在一團又找不到重點的窘境(副標題等於間接式重點提示)

(2) 
圖文並茂
  前面有提到圖文並茂的好處吧,我覺得與其讓教授看一堆文字很累人,倒不如讓他圖片配合文字,讓你的文字更增加可信度(如果你是放照片的話),不過這種情況是適用於大部分的科系啦,有些科系如中文,應該就會比較注重文字的修辭等。

(3) 
心機加附錄
  這也是前面有提到的部份,雖然我的系所有規定字數,不過為了能夠更完整地呈現我自己,我放了很多經歷讓教授明白我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

5. 標題範例
【大標】 《大副標》  (小標)  〈小副標"
因為太多了,所以我就只舉自傳部分的例子,我的附錄就直接省略嘍!

EX
【夢想起飛】《我想飛,飛往自己立定的夢想。而進入政大廣告,正式夢想的第一個里程碑。》
  (怡然君子)〈平凡卻也非凡〉
  (鄉野間的奔跑)〈思想是行動的種子〉
  (我的大傳夢)〈尋夢前,欲知彼先知己〉、〈踏上追逐夢的旅途〉、〈尋夢路上的急轉彎〉、〈確立夢的方向,邁進〉*註:這個地方我分成四個區塊寫自己尋夢(也就是把自己努力探求目標)的過程寫下
  (我的未來不只是夢)〈讀書計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