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面試經驗分享 By Melody Tsai

大學科系:清大經濟系(1)

學測分數:66
高中組別:社會組

作者:Melody Tsai

【事前準備】
*Step1*
說服自己,對自己有自信。
Ø   不管想要申請的是什麼大學或是什麼系所,不管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或是別人的推薦,一定要對這個科系有一定的認同才會決定報名參加面試,所以一定要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的選擇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才會自然而然的散發出自信,表現出信心的樣子在面試過程中絕對會為自己加分很多。

*step2*
了解自己的自傳,了解自己。
Ø   面試過程就是讓學校了解你這個人進而確定是否要錄取你,而書面資料則是第一關,從照片的挑選到內容都最好都是出於自己,就算有旁人的協助,最後定案的版本也必須非常熟悉。另外,「備審資料」填寫當中經驗越多、越豐富當然越好,千萬不要吝嗇跟面試官分享自己的任何比賽、檢定、比賽等等的活動心得,但也務求真實性,當面試官從備審資料中挑問題出來問你的時候才能應答如流,減少出錯機會,對於做備審資料有經驗的人也可以技巧性的做一些設計,特別點出你想多被了解的地方,像是個人經驗等等,這些小機關可以引導面試官在面試途中針對這幾點多提問,如果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是前就有準備過的方向,必定會讓面試過程事半功倍,效果也會加倍!!
Ø   再來一定也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如果你是一個個性靦腆、害羞的人,不用在面試時應講笑話;如果你是一位個性開朗、活潑的人,也不用在面試時強裝文靜。不喜歡穿短裙的女孩不用免強;沒有西裝的男孩也不用刻意準備,服裝儀容簡單大方為主,最忌諱的就是讓自己不自在進而入場時表現的忸怩不自然,當然外表還是人的第一印象,所以也千萬不要穿著T恤、牛仔褲、露趾的鞋子到場,女孩可以畫點淡妝,好氣色可以讓精神看起來比較好,還有若是太久沒有剪頭髮的人,是時候去髮廊一趟了。


*step3*
想要發揮一百分的實力就要事前做兩百分的努力。
Ø   練習,絕對是關鍵。不要以為自我介紹很簡單,在面對評審嚴厲目光的壓力下可能連自己的名字都講錯,所以除了熟背資料,一定要多做準備。
一.對面是科系一定要多做了解:
可以上網查詢申請的大學的校園資料、學校傳統,科系的創立背景、未來發展方向,確定自己準備的有沒有符合對方的期待,尤其可以針對該系教授多做了解,或許面試時的其中一位面試官就是該系的教授,在打招呼時能夠稱呼教授的姓氏一定會讓對方驚艷,而留下特別的印象。在到場面試時也可以多多留心現場環境,在面試過程中稍做運用,展現自己的細心還有對學校的了解。
二.面對鏡子練習,修正手飾臉部表情: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看過自己講話,或許有些人會有一邊講話一邊挑眉的習慣,或是手飾總維持同樣的動作,多多面對鏡子練習,甚至是用錄影的方式都有助於修飾自己的儀表。
三.時時警惕自己微笑是最好的催化劑:
面試中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是尷尬的狀況,一個誠心的微笑大多可以幫助化解窘境,再相聊甚歡的情況下一直保持微笑也能讓免試關留下大方自在的印象,結論是不管任何情況下,笑一個就對了!


【面試狀況】
*自我介紹*
Ø   可以準備中、英文的自我介紹各一跟三分鐘的版本(也就是4種版本)
Ø   通常順序是:
教授您好(問候)à我是XXX,就讀XX高中à(個性、興趣、舉1~2個經驗)à(選系動機、為何自己適合)
Ø   還有可以想想自己幾個可以被包裝的缺點,例如:要求完美所以做事情一定會盡力而為,也不會半途而廢。

*隨機應變*
Ø   接下來教授可能會隨機提問,所以我們也要隨機應變,或許是依些機智問答,或許是一些專業問題,但作答時一定要切記回扣主題,切記偏題,也可以盡量緊扣該科系的相關特質,展現你想要錄取的決心。
Ø   不要害怕刻意刁難的教授,很多面試官會互相商量好由其中一位教授擔任黑臉,想要看的是同學的抗壓力和應變能力,千萬不要因此被打擊,這時候更是展現信心的時候。
【結論】
面試技巧因人而異,展現自己最重要,但想要表現出最好的實力絕對不能缺少練習和準備,希望分享一點小小的皮毛技巧和心理準備可以幫助到初學者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