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化學準備方法分享 by H.J.Chen


科目:化學
方法:
大學科系: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化學分數:83.25
高中組別:自然組
作者:H.J.Chen


前言
筆者背景→從小對自己的背誦能力很有自信,尤其化學這科要背誦的內容多而繁雜,自然成為最欲考好的科目,但是筆者擅長於小範圍的短期記憶,對於指考大範圍且需要長時間準備的考試容易產生準備上的盲點,最容易犯下的錯誤就是念後面忘前面,往往不能前後連貫,尤其化學這科需要高二高三連貫的科目,若是開始便無法背熟,往後的學習上就更顯得亂無章法,以下提供一些背誦的技巧給各位分享。

Tip 1: 筆記大標題

   念書最常遇到的盲點就是讀完卻不知道自己會了什麼,只知道念完了這單元這章節,等到做題目卻會發現這題目有學過嗎?有背過嗎?筆者習慣在念書的當下記錄所有念過的大標題,並且像包裹的方式把一個單元的內容整合起來,例如:唸到「反應速率」,便會習慣記錄:
習慣性的把大標題記錄下來,告訴自己這單元我要學哪些東西,每章節的內容有什麼,這麼做的目的是讓自己充分了解課程的內容,並且念完整單元之後能夠完整的告訴自己念了什麼東西,從大標題開始記憶:「反應速率包含四大重點,其中第一項包含兩個重點內容是……第二大重點包含第三大重點包含是………等」,清楚告訴自己已經念完哪些東西。

Tip 2: 念書計畫
    筆者習慣一次就念完一個單元,不論時間多寡,目標就是念完一個單元做一個總結就休息,所謂的總結就是自己能夠默寫出以上的樹狀圖,筆者一定是念完整個單元才做休息,休息時候不斷提醒自己念了什麼東西,反應速率內容包含哪些大標題,哪幾個重點,內容是什麼,由大標題一路延伸回想到細部的內容,這樣便能夠確定自己了解這單元的內容有哪些,題目絕對不會超出這些範圍之外。
    筆者的念書計畫不是以時間做設定:「三個小時念化學,三個小時念物理,三個小時念數學」,而是以「化學今天要完成哪兩章,物理要熟悉哪一章作為自己的讀書進度,因為這樣我可以確定今天我念了哪些東西,我的腦袋在今天就只有這些東西,隔天念書時,便將今日所念的內容以大標題延伸細部內容的方式重新背誦一次,確定自己沒有忘記,以此每天累積很快就會了解化學這科的全部內容有哪些,總之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徹底了解化學的課程內容。

Tip 3: 廣泛涉獵題目
    只熟悉課程內容是無法在考場上應付考題,重點是要揣摩出題者會如何出題,透過廣泛寫題目,便可以知道哪些是重點的部份,千萬記得題目絕對不會超出範圍,若超出範圍是大家都不會,此題目並沒有學習的意義,所以做題目的同時,試著去回想這題目是要問哪個章節內容,由大標題一路回想至細部內容了解題目要問的是什麼?若仍無法答題不要看解答,重新翻閱那章節的內容再試著答題,或著與人討論,千萬不要看解答然後說「那麼簡單,我會了」,多做題目培養自己能夠從題目中回想自己學會哪些內容,要訓練自己將已熟背的內容拿出來解決題目,多做題目並且標註自己不會的部份重新研讀會讓你更了解課程內容以及考試重點。

結語:
筆者無論念哪個科目,所用方法大致相同,習慣性標註大重點只為讓自己了解課程內容以及自己腦袋裡有哪些東西可以拿出來解決問題,記憶的東西筆者習慣性條列式並且概括式的整理成筆記,方便自己能夠有脈絡記憶起已經學過的東西,忘記就在重新複習一次,如此記憶能夠更加深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