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面試經驗分享 S.T.Tsai



科目:面試
經商管類臺政大 4正2備
大學科系: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
學測分數:72級分
高中組別:社會組
作者:S.T.Tsai


前言
筆者背景→ 筆者因對商學院較有興趣.因此推甄申請時申請了許多台政大相關科系,幸運的得到了還不錯的成果.而通常第一志願學校的輔導室都有許多充沛的資料,但其餘學校的資訊就會較吃虧,因此若是能透過輔導室聯絡到以前推甄過目標科系的學長姐,對實際面試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因自己當初是以商學院為目標,因此以下有的方向是比較針對商管學院的

Tip 1: 人要衣裝,請展現大方、自信、得體

好處→讓教授增加好印象,加上商管領域講究包裝和行銷自己,至少可以免於自己和別人與眾不同
說明→一般來說,男生是以襯衫西裝(我當初面試台大時只有我沒穿全套西裝),女生則以套裝為主,整齊乾淨很重要,不一定要名牌,如果經濟比較吃緊,到夜市買2.3百塊的襯衫和領帶其實是足夠的.但如果像面試經濟系,我則建議襯衫+卡其褲/西裝褲就好.嚴禁短褲、涼鞋、T-shirt (別笑!我真的看到了),全套西裝似乎也會太正式了點
舉例→
Tip 2: 多找人練習,朋友,老師,親人,鏡子都可以

好處幫助克服緊張,正常發揮,並能改善自己可能無意透露出的負面印象
說明→我們大多數人以前都沒有面試經驗,面試其實最怕緊張,口吃和言語表達不良,這些都是透過和他人隨機的練習中可以克服的,可以請上述的這些人就你的履歷表、相關科系領域的問題、時事、學費調漲等等詢問,以及自己回答1.自我介紹2. 為何想讀這科系等常被詢問題目.並且可以在事後請別人給你回饋,而鏡子可以讓你觀察自己的坐姿是否穩重有自信,講話是不是有駝背等不良習慣.
   練習是很有幫助的.而在許多面試中都有英文一關,我的作法是找認識的朋友介紹外國人,算鐘點的跟他練個兩三個小時英文面試和會話,讓自己習慣英文,財務不方便的話找學校英文老師幫忙也是不錯的選擇


Tip 3: 自傳,重點是1. 為何是你 2. 你的個性以及3. 你想念此科系的慾望
好處教授們是很忙的,因此要確保至少讓他們看到重點”,也可以強化他們對你的印象
說明→關於自傳和讀書計畫的撰寫要點條列如下:
A.履歷表,一張A4內容即可,即使沒特別要求也建議附上,可以讓教授更快了解你,面試時也較容易從中出題問你(就能有準備方向了) 履歷表撰寫要特別注意:
1. 講話不要拖泥帶水,但要解釋內容,有縮寫要講清楚(別人不知道你參加過的活動到底是甚麼)
2. 用字要正確,排版要整齊
B. 自傳
1.網路上先找/3~4個範本
2.重點應該擺在"為什麼人家要錄取你",家裡如何簡單一段帶過就可以了
3.是要寫跟"念這個學校跟科系"有關的事情
 就是寫你從小到大發生了哪些事 讓你養成了哪些性格跟經歷
 所以適合念這個科系 EX: 我從小喜歡計算,所以對數學特別有興趣
4.可以在最後提到自己的夢想或是未來希望的職業,

C.讀書計畫:可以讓人知道你大致的規劃,也可以展現出你是個有計畫性的人

D.
額外可以附上的,如證書、比賽或活動證明(如我曾參加過台大經濟營,這點就對我面試時該科系時幫助很大)以及老師的推薦信等等 (很多東西即使學校沒有要求,但只要沒有被禁止而且是對自己的資歷有加分的,請大膽的放進去吧!)

Tip 4: 一般面試可注意事項建議:
說明→

: 自我介紹
這是必備的一部分,應準備 中文 (三分鐘和一分鐘版本) 及英文 (一分鐘版本)
主要題的內容可以說: 教授您好,我是xxx,就讀xx高中
我將以以下三個不同的角度來介紹我自己:
(以下為舉例)
1.我認為我算是相對有國際觀/團隊合作精神的人 (像是...)
2.我很有愛心/懂得感恩 (所以我做志工....然後覺得...)
3.我是一個有點固執的人,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有異於常人的堅持(然後舉例,最好跟那個科系有關) (如果教授要你說自己的缺點也是說這個)

(用條列式的介紹可以讓你自己與眾不同而且表達清晰)

:隨機應變
一般來說這時會出現三種類型的題目
ndif]-->

.衣著得體
標準就是合宜的淺色襯衫+ 西裝褲,領帶看你自己要不要打 (我是建議可打),皮鞋和皮帶,西裝外套也看個人,表示莊重和尊敬,頭髮不要太長,給人有精神的感覺

最後最重要的,請練習你的微笑和坐姿,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然後回答問題時永遠別忘了盡量扣回主題 (申請這間學校的動機和你為何適合)

結語:
面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牽涉到的層面非常的廣.以上這些可能只是皮毛上的皮毛,但多是我們一般沒經驗的人常遇到的問題,如果可以做為您的參考,並幫上一點點小忙.那就再好不過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