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給想考醫科, 電機的你- 理科英文作文必勝法 by H S I U


附錄:


給對英文作文苦手的你,理科英文作文必勝法
聲明:筆者作文不曾16分之上,那不是我的境界了,故不多論之。
但要在大考拿到12~16分,卻是有公式可循的。
定義:作文是一種表達,英文作文考驗考生用英文表達的能力。
一.聯考作文大部分考驗兩種表達:敘述描寫 ; 闡述想法
而程度到什麼程度呢?中學生流水帳的程度就足以拿到這個區間的分數了
一種典型是,一段敘述,一段寫想法。
算是挺萬用的。

一之一.究竟哪種寫法的作文 會對應到哪種分數呢? 探討之

簡言之,


1.要沒有廢話-能用一句表達的,不要用兩句表達。


2.要沒有文法錯誤-可以用簡單字表達出較淺但看的懂得意思,但絕不能錯。


3.要有內容-非常簡單,只要翻譯成中文,你自己看的下去就行了。


4.要挑重點闡述-不能每個提到的點都沾醬油,但是也要有某幾個點好好發揮。


5.偶爾用些較難的字(高中程度而言),和連接,開頭的語句。


6.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有邏輯。 這是理組必須的基本盤-也就是,你寫的東西要有因
果關係,要有正確的推理。


最近在教一名學生,該生理科挺強,惟作文每次都拿8~11
於是就分享了我的心得,每周試著幫他改改作文。
範例: 題目是:the most painful experience of mine
出題動機是,想訓練他簡單敘述生活的能力,順便看看他的程度。
他寫的挺短的。
全部翻成中文大約這樣,不含文法錯誤。
第⼀一段:
在我的高中時期,我都屬於橋牌隊。
高三的時候,我們參加了台北市的橋牌比賽。
因為我們常常勝利,所以老師和同學都期待我們拿回冠軍獎盃。
第二段:
因為人手不夠,所以我被叫進去,和最強的幾個人組隊。
⼀一開始我們贏了幾場。
可是後來遇到很強的對手,而我犯了⼀一個失誤。(mistake)
我們試圖彌補,但都失敗了。
後來我們只拿到第二名,我們都很難過。
但隊友安慰了我。想起那天的失敗,我就覺得難過,這是我人生最痛苦的⼀一天。
---
評語:
平淡無奇,內容空洞,想像力,描寫力,生活感受力十分低落
翻成中文就是⼀一個無聊的作文,以英文呈現也不會更好。
補救方案:這篇作文其實是可以拿到12~16分的。
但是必須先解決幾個問題,先從起始開始。

1.打橋牌輸了,真的是那麼痛苦的事情嗎?而且你們還第二名!


你在人生中都沒有更痛的事情嗎?失戀沒有就算了我知道你很乖
但是寵物死掉阿,親人過世阿,或是去當志工看到人間苦難之類的
或是被朋友排擠惡整很難堪,這個主題都比較有說服力吧。
對於人生感受不夠,沒有什麼深刻的體驗,也不擅長抒發
情感表達自己,這嚴重阿。
但更嚴重的事情是,其實本文沒有明顯讓人感受到因果關係,所以,缺乏邏輯。
這裡的邏輯不嚴謹,只要求到前因推到後果而已
第二名為什麼會成為你最痛苦的回憶?
如果你補註說明:因為平常都是常勝軍,所以我們都很驕傲於自己的實力。
另外我們在高中三年的橋牌生涯中,培養了很好的友情。 我們有共同的目標,
勝利。而這是高中最後一次比賽,我們想為學校拿回冠軍獎盃。
這樣不就有說服力多了嗎,前面說的,對的到後面嘛!

2.敘述說好聽是簡潔,說難聽是無情,或是一點都不精采。


寫作文也可以說成是說故事,如果這篇是三國演義,那想必是這樣的。
"今天劉關張三人在呂布面前排開,關羽和呂布同時出擊。
後來,關羽和呂布戰成了平手,他就回來了。
呂布真是厲害阿,但是關羽也一樣。"
問題出現了,如果我是觀眾我一定很生氣!他們到底怎麼打的!?
大戰了幾百回合?刀劍有沒有相擊?有沒有受傷?旁邊的人呢作什麼反應?
天氣呢?
這種:"他出去了,結果平手回來了。" 說好聽是扼要,說難聽是無聊。
反應了一部分理科學生在高中教育上能力培養的弱點,就是沒有培養自己說故事的能力。
但這也是很容易用理科方式解決的。
簡單來說,要描述時,請在腦中用:人事時地物 來進行檢查。
一次至少要具備其中三者,這樣就能寫的比較具體。
今天寫關羽戰呂布,至少,用很簡單的字就可以達成:
"他們兩人刀劍相擊發出很大的聲音,持續了三十幾次。
每一次都讓旁邊的人很緊張,尤其是劉備和張飛,他們雖然相信弟弟,但是呂布
是有戰神之稱的人。
兩人都非常勇敢,全力以赴,勝負不到最後真是難以判斷。
打了半個小時都還沒分出勝負,但兩人卻都已經受傷了,於是就各自回到自己的那邊,
等著再戰。"
你應該要具體的描述出內容,而不是交代前事,和後事,略過中間的主題不描寫。
沒有描寫,當然就會很無聊,連你自己也無法說這是一篇好作文。

3.但是也不能每一段都描寫,因為這樣會變成很沒有重點,看起來也很累。


什麼叫做每一段都描寫?
簡單來說,如果作文題目是:this morining.
寫成:
我今天早上起來就刷牙,我的牙刷的牌子很好,刷牙都不會痛,
醫生說會越刷越健康耶,而且我好朋友bob都用這⼀一牌的,他用橘色,而我是黃色。
後來我去吃早餐,早餐好美味。是漢堡和薯條,大家都說吃了會胖,但我覺得很好吃
所以就不理會了。爸爸也說早餐好好吃,媽媽真是⼀一個好廚師。
後來我就去上學了........
刷牙是重點嗎?有必要描寫這麼多嗎?早餐還比較有趣吧,以這個無聊但十分有挑戰性
的題目而言,應該至少做到挑⼀一個重點來寫,不要每個都寫,看起來沒有重點
資訊難以吸收,看起來不是沒內容,但就是很煩。
所以,應該要做到的事情是對於你提到的點,有描述需要的,先選擇
選了一個或少數幾個,然後再用人事時地物檢查自己要寫出什麼以便具體描述。
4.廢話太多,第二段第一句根本不重要,你如何加入的會影響到你們第二名的結果嗎?
這根本不是你痛苦的點,對於英文程度沒那麼好的寫手來說,本來就走內容簡單路線了
若是前言不對後語,只會讓讀者看的五里霧中,連劇情是什麼都不知道。

二.發揮重點:磨練感性<如何磨練感性? / 從自我生活經驗出發,如何做到?範例?


磨練感性-講的好像很厲害,其實就是"感受"而已,要多感受生活一切事情
什麼事情讓你快樂?什麼事情讓你生氣不爽?什麼東西很漂亮?
什麼人很讓你很崇拜?你覺得事情怎樣可以更好?你喜歡的男生/女生是誰?
為什麼喜歡?為什麼恨?可以先從極端的感受下手,比較容易想,
可以的話再細膩點
然後想辦法用英文來敘述,造句,這會成為以後作文的骨幹。

二之一.可用來訓練的基礎題目:


my favorite food
my view on the world
most painful experience
most happy day
a day of victory
my lover
my hobby
my best friend
時事,拯救地球,改造社會系列--就是什麼 "永續發展" "愛護地球" "世界和平"
之類的,雖然比較嘴泡高調,但偶爾還是有可能考,雖然近年都以把生活面向抽⼀一部分出來要求你敘述闡發為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