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數理科唸書方法分享 by S.Y.Chen


數理科唸書方法分享    台大化工系、台大化工所     S.Y.Chen



前言; 


相信大家一定有到卡拉OK唱歌的經驗吧?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可以聽過一次、或者是唱過一次就可以將一首歌唱得很好? 還是需要經過很多次的練習才能將一首歌練好? 將一條歌練好,相信絕大部分的人並不是聽過一遍、或者是唱第一次就可以將每個細節都表現得盡善盡美。想要唱好歌,是透過不斷的練習、修正與努力,投入相當的時間,才能在歌聲保持在最佳狀態。絕大多數的表演都不是即習演出,許多的藝人在登台表演前,也就不斷地採排、修正,最終才將最光鮮亮麗的一面表現在觀眾面前。相對的,讀書與表演也是一樣的道理,需要靠不斷的練習題目,才能在最後的考試,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一道新題目練習三次

相信大家可以了解勤能補拙的道理,但是實際做起來卻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終至半途而廢。事實上,一道題目練習三次即可。相信大家都明白練唱的道理,如同唱歌一般,第一次跟著旋律哼,第二次把聲音關小,聽聽自己唱的聲音是否與歌聲差不多,第三次唱就大概可以將一首歌唱到八、九十分了。因此,在練習題目時道理也是相同,第一次照著解答或例題跟著解,第二次將答案蓋起來,看看是不是可以自己寫得出來,如果不小心忘記如何解了,那就讓自己偷瞄一下,再重新蓋起來解一次,第三次將題目重新想一次,考慮題目的解題關鍵,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寫出答案。一但能靠自己力量解出這道題來,相信下次一定遇到同樣的問題可以迎刃而解,若是遇到類似的題目,對自己也會有更大的信心去解出來。所以,練習三次是面對每一到新題目的見面禮。

每隔一段時間拿舊題練習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忘記以前的一條拿手好歌,一段時間沒有練習,在眾人面前表演時卻忘記怎麼唱的窘境? 如果一條歌一段時間沒唱,對旋律或歌詞的印象也會隨著時間變得模糊吧? 寫過三次的題目相信百分之八十都不會忘記,但還有百分之二十可能會模糊不清,此時就須要靠反覆的練習舊題目,來找出那些被你遺忘的題目。每個人時間的分配可能有所不同,但無論你想要間隔多久時間在反覆的練習,一定要確認在考試前將所有的範圍練習一次,來檢視自己的答題的狀態,因為考前的答題狀態,可以反應出你考試當中的答題狀態,若在練習時發現十題還答不出六題,那考試的成績也就岌岌可危了。所以,隔一段時間練習可以幫助你恢復記憶,避免發生考試當時有種「明明我會…」的遺憾。

考前挑重點舊題複習

每一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因此如何有效的運用時間變成最後成敗的關鍵。藝人在登台前,也不會將完整的表演重新再練習一次,他只會將整個的流程快速地確認,以及將自己常犯的弱點,反覆的私下練習,直到當舞台燈打在他身上的前一刻。所以許多人抱怨書念不完、複習不完,極大部分的原因是他們將題目一題題從頭開始寫起,往往造成的結果是前面熟,後面的都忘光了。挑範例題複習與以前有做過記號的題目複習,是個聰明的選擇,因為做這些題目可以讓你以最精簡的方式練習涵蓋所有考試範圍的題目,你可以在考前摸清楚你的敵人大概是長得什麼樣子。如果因時間不夠而只練習了考試範圍的某一部分,那就變成的瞎子摸象,若不知道敵人的要害,則很難戰勝了敵人。挑重點的舊題複習,不但可以省去相當的時間,也可以對即將面對的考試有一定的熟悉度。

準備考試就如同準備歌唱演出,只要懂得練習唱歌的道理,那拿一樣的技巧來面對未來的考
試,相信考試的成績也會與歌唱的一樣好。所以,準備考試並不困難,只要透過反覆、有規律、有方法的複習,就可以在考場上臨危不亂,穩操勝券。

曾就讀大學系所 台大化工系、台大化工研究所                          Jerry Che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