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讀書經驗分享 by Y.H.Kuo


作者:Y.H. Kuo            大學科系: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高中組別:二類組       分數:學測72級分

前言

筆者跟其他先進比起來,在個別科目上不敢說有多厲害,算是比較平均型的吧。在這裡分享一點自己一些經驗。

Tip 1:和好夥伴一起讀書

      跟好夥伴一起讀書真的好處很多。筆者很幸運,身邊的朋友都很棒,遇到不懂的地方去向他們請教,都能夠得到解答;當然別人來問自己的話,也不要有所保留,在你分享的時候,一方面你會更熟悉這領域,另一方面也可能發掘出自己的盲點。一個人思考問題有時會被某種既定模式所限制,如果有好幾個人可以一起討論問題,常可激盪出許多有趣的想法,也得到了答案。然而在平時考試結果出來時,難免會有比較之心,有這種比較之心可以督促自己更努力,但是別因此而和夥伴有芥蒂,仍然是要保持互相幫忙、互相勉勵的關係。面對大考壓力是很大的,有時自己一個人很難排解掉那
種苦悶感,幾個朋友在身邊一起加油打氣真的很重要。筆者身邊有很好的夥伴,除了在課業上互相切磋、分享之外,在有人感到疲倦或低落時,也能互相鼓勵;在夜讀到很苦悶時,我們一起出來透透氣,分享心情和理想,往往能得到繼續努力的力量。

Tip 2:保持運動

      在準備大考時,適度的運動,流點汗,對紓解壓力是很有幫助的。保持運動習慣也能讓自己身體更健康,更有精神來準備考試。

Tip 3:平時準備

      我們絕大多數都是普通人,如果想兩年玩瘋,靠半年一年衝成績其實很難。在高一高二這兩年該玩的還是盡量去玩,但平日還是要保持讀書的習慣。最基本的就是上課要認真,可以的話盡量在上課就搞懂。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教學都有一定水準,有問題去問他們也能得到解答,從學校老師身上其實就可以得到很多知識的。而國文英文歷史等文科科目,更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有顯著成長的,可以多讀一些課外讀物,從圖書館借應該是很方便的。回到家撥一些時間唸書,持續保持的話,至少能有一定水準。在高中前兩年就打下一定基礎,才不會到高三才發現什麼都不會而慌了手腳。

Tip 4:小心得

      前面講的算是大方向,這裡分享一些小心得。在讀一個科目讀到倦怠時,可以換另一科比較喜歡的來讀,也能準備到別的考試科目;我自己是讀物理讀累了,往往會拿歷史或地理出來轉換心情。考試的時候不要太拘泥於寫不出來的題目,先做完其他題目再回頭來寫。多寫練習題或考古題,幫助自己了解考試方向以及發現哪些範圍沒有讀到。

結語:

準備大考會很辛苦,壓力也很大,但撐過去之後這些都會變成美好的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