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讀英文的方法 by S.H.Lin

分享讀英文的方法 By S.H.Lin

在台灣,通常我們的環境是非常不適合學習英文的,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是周遭的同學和老師大多都是說中文,這對培養英文的語感非常不利。通常當我們學習兩小時的英文後,就會馬上接觸非英文的環境,這樣大腦的對語言的感覺馬上又回到中文。其二是台灣的考試主義使得學生在沒有對英文產生興趣時就掉頭離去,那是制度的扼殺行為。其三是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少了一些有趣的活動,像是用英文模仿某人說話、用英文玩團康、用英文和老師聊天等,這是可以活絡學習英文的方法。

針對第一個問題,我個人的方式是讓自己在上課時多多跟著老師「大聲」朗誦課文、單字、片語、例句和對話等,要知道朗誦可以讓腦筋變得更靈活,學習英文的能力也會提高!久而久之,對英文的感覺自然就會慢慢提昇。

至於第二個問題,考試是個讓學生記憶、學習英文的方法,但不是好方法,畢竟跟第一個問題一樣,我們的環境太差了。如果考試做為輔助,並且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少了一些有趣的活動,像是用英文模仿某人說話、用英文玩團康、用英文和老師聊天、電影欣賞、分組表演英文短劇等,這些都是可以活絡學習英文的方法。以前老師有讓我們用英文聊天、電影欣賞、表演短劇等,剩下的是我認為也可以增加學習效果的方式,遠比考試來得有用。舉例來說,假設我們現在要學習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我們就可以請同學分組,分配一組想一段有趣的小短劇練習這個句型。由於小短劇的內容可能很有趣,無形中就會讓大家熟悉一些句型的用法。

學習語言就跟運動員一樣,最好是每天都能學習半小時以上,能訂定計畫那就更完美了。另外,人的一天三餐需要營養均衡,學英文也是,聽說讀寫必須樣樣來。當年我的指考最弱的地方就是在寫作了,但我知道我是缺乏文章寫作的練習和結構的訓練。一步一腳印,語文很有趣,如果多讀一些幽默的句子,就不難發現不同語言文化,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幽默感就會不一樣,那是很有趣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