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英文讀書方法分享 by Y.J.Lai


台灣大學電機系,電機所                          Y.J. Lai

背景簡介:

我是理組的學生,英文不是我特別拿手的科目,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英文
是最必要的科目,不論將來進入什麼科系未來做什麼工作基本上是一定需要具
備的能力。

試著翻開一個題本或考古題,我們可以發現題型其實很固定,前面是考單
字和片語,克漏字的部分是考文法、單字、介系詞等的綜合性大題,閱讀測驗
則是考驗短時間內抓出重點的能力。因此我們可以針對這幾種考題類型做訓練
以各個擊破,換句話說就是把每一個考題都抓出來個別的加強訓練。

單字
的部分除了找自己喜歡的單字書和片語書來背以外,我當初是輔以一
本全部都是單字選擇題的試題本(類似題本第一大題),每天都寫一回,寫完之
後不論答案正確與否,要確定每個選項的單字都認得。選項有不懂的單字就用
字典查清楚,容易忘記的或是還不熟練的用紅筆圈起來。隔天在寫新的一回考
題之前,先花個五分鐘簡單的複習一遍昨天用紅筆圈起來的單字。如此反覆操
作增加熟練度也比較不容易忘記。

文法
的部分最重要是上課要認真聽講,畢竟這個部分有人帶會比較快,可
以準備一本文法書做參考,如果有不懂或是考題答錯了卻不知道為什麼答錯的
時候一定要去請教同學或老師把盲點搞清楚。記得每次使用字典時不能只看中
文意思,要連例句一起看才會對這個單字的用法更清楚,還要注意搭配此單
字的介系詞是什麼,因為很多動詞或形容詞的介系詞是有固定的搭配,例如
consist [由…組成],照字面看起來很可能會以為是接from,但事實上應該要接
of,因此要注意單字必須要連介系詞一起背。

閱讀測驗
的部分當然就是得多練習,我當初是有跟著學校老師的進度,從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開始每天寫一篇閱讀測驗,都不是太長的文章,目的是要訓練熟悉看文章的感覺,練習久了之後會發現的確看文章速度會比較快。可以固定一周練習一次長篇的閱讀測驗,熟悉真實的考題狀況,一方面若平時有練習,當正式大考翻到閱測看到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時才不會慌張。有時試試看計時掌握自己看文章的速度,記得要先瞄一下題目再回去看文章找答案,這樣會
省很多時間。閱測所碰到的單字有很多都太艱難所以檢討時切記不需要一個一
個把它們查出來(也沒這麼多時間XD)。

作文的部分我相信不少人都會害怕,但我覺得其實反而是我們可以自己掌
握的部分。因為選擇題是有正確解答的,題目或是選項只要有一邊看不懂我們
就無法有把握的作答,但作文的部分我們則可以把題目導引到我們想要寫的方
向。例如那時候我準備了一些比較常用且比較漂亮的片語,來作為替換。雖然
我們無法預測題目會出什麼,但是一篇作文中非常有可能出現”我喜歡…”這樣的
句型。除了”I like …”以外,我們也可以換成” I am fascinated by …”這種比較特別
的單字。雖然作文不是寫得愈華麗就愈好,但如果我們可以放幾句比較漂亮的
句型在我們的作文中,的確可以顯現我們和其他人的不一樣。

結語: 


英文能力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幾乎沒辦法一蹴可及。反過來說英文也是
個一旦有一定的程度之後,考試成績通常也會相對穩定的科目(數理科有可能因
為一時的腦袋卡住就解不出來,英文不會有這個問題)。只要有持之以恆的練
習,相信成績一定會有所進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