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英文念書方法- S.M.Kang


英文科     台大機械所


前言:英文程度很好的,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一直以來,我的英文就不是很好的人,上了高中以後,因為本身單字量的
不足,每次考試的英文成績就是一直再比爛的行列,在學校段考不倒扣的計分
方式下,都是在及格邊緣掙扎,每學期都要擔心英文會不會被當掉。最後在指
考有到扣制度的計分方式下,得到快70分的分數,雖然不是很高的分數,但對
我這個英文從進高中就開始爛的人來說,已經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了。

單字跟片語

要讓英文進步的方法,不外乎是大量的單字跟閱讀,如果只背單字的話,
單字會忘的很快,但是如果能夠兩種管道一起進行,其實單字跟片語會變得比
較容易記得起。只不過我開始大量背單字是在高三的時候,那時候光背單字跟
念其他科就快佔掉我大部分的念書時間了,就不太有其他時間能夠找一些英文
的文章像是新聞、小說之類的來閱讀,所以單字也是常背了就忘,在這種土法
煉鋼的方法下,學測英文考的實在是不怎麼樣。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我從學測
成績公布後,就去買了一本克漏字、篇章結構、文意選填三位一體的書,並盡
量做到每天各寫一篇的進度,來彌補我閱讀量的不足。有寫題目就會訂正,一
開始會覺得挫折感很大,因為幾乎每篇都滿江紅,但是慢慢著就會發現做得題
目越多,單字的累積也隨之成長,挫折感也不就那麼大了。這是當初不知死活
等到最後一年才開始準備的作法,有時間的話建議從高一開始就能找本單字量
大約4000的書開始準備,也有時間搭配閱讀文章來加強單字記憶,因為一般對
英文沒特別興趣的國中生一升上高中那單字量是絕對不夠的,到最後為了補英
文這個洞會佔掉很多的念書時間,影響到其他科的念書時間,若能從高一開始
就將英文鞏固好,那準備起其他科目的時間也會比較充裕。

文法

前面就提到我本身的單字量就不是很充足了,在一篇文章字沒認識幾個的
情況下,還跑去準備文法我覺得是捨本逐末的事,所以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來
準備文法,平常就是將老師上課提的文法念好就差不多了。此外,前面也提到
買一本克漏字的題目來練習,因為我的那本題目詳解會將應用到的文法也加以
說明,練習到最後所學到的文法對我來說也算充足了,也會發現常應用到的文
法也差不多就是那些,如果是平常有養成閱讀習慣的人,英文語感也會比較好
一點,文法的準備上也就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另外有關英文作文的部分,寫作時可以回想一下當初國中二、三年級時的
課本文章是怎麼寫的,就是越簡單越好,平舖直述盡量用簡單的文法就好,這
樣拿到的分數或許反而會比較好看,因為可能自己的英文程度都不是太好了,
連字彙的用法都不清楚,想要賣弄文法跟結構實在是本末倒置,所以在練習英
文作文時,不要想的太複雜,情節、邏輯合理,文法用國中就很熟悉的那些就
很好了。

總結

寫到後來有點不太像是在寫讀書方法,反而比較像應付考試的方法,不過是
我當初準備打考時所唸到的心得,希望對那些英文程度尚待加強的同學能夠有
些許的幫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