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如何讀好地理 BY Y.H.Wang

如何讀好地理  BY Y.H.Wang (台北大學歷史系)

地理在近幾年的大學指定考科與學力測驗中的命題趨向越來越貼近生活與時事方面,所以在準備地理科目時,面對校內小範圍的段考就要以精讀的方式準備,而在面對跨冊的大範圍考試時,還是會以大的觀念做為準備考試的主要方向。

     地理在高一時的導論非常的重要,這是往後所有概念的基礎,自然地理的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生物和屬於人文地理的人口、經濟、交通、聚落、政治。另外一點最重要的則是圖表與曲線圖,大學聯考很喜歡給圖表要考生判斷答案,而常考的無非是氣候區與降雨的判斷題,還有方位、坡度、比例尺的量測或讀圖這種生活化,彈性度高的考題最近也常結合時事融入考題中。

中國地理與世界地理則是抓大的方向準備,中國地理就可以把劃分維華北,東北,華中,華南這種較小的區塊,在向下細分自然地理的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生物和屬於人文地理的人口、經濟、交通、聚落、政治。以表格式的方式呈現可以更快更有效率的與其他子區塊相互比較。

世界地理也是以相同的概念準備,但是以洲來切割成數個子區塊,在比較自然地理的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生物和屬於人文地理的人口、經濟、交通、聚落、政治。因為範圍比較大,而且各大洲的氣候不同有很大的因素與季風帶和洋流有關係,所以要特別把氣候讀熟,氣候往往是影響各地民情與發展的最大關鍵!!

地理與歷史都是適合融會貫通而不是死背硬記的學科,而地理的考題又會比歷史來的更活,因為歷史是記錄過已經發生的事情,而地理卻是正在進行中甚至未來可能會改變的事情,所以地理的考題更容易結合時事來做為其考題的命題方向,所以不可去死背過於瑣碎的事物,盡量去整合相同的主題,把其歸納出一個有系統的表格來幫助自己記憶與比較,而地理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名詞與特殊的地理環境或是現象要特別注意,並非其排除在有系統的整理外就忽略掉了!有時例外才是最需要被牢記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