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國文念書方法與心得 by Claire Kao


主旨:國文念書方法與心得
作者:Claire Kao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背景:國文科學測15級分,作文近滿分

國文科目,相較於其他科目,可說是最難準備的。中國文化淵遠流長,發展出博大精深的知識,短時間想要一蹴可幾是不可能的,因此建議大家及早準備,實力一旦養成,國文科將會是考前衝刺最不需花費太多時間準備的科目。以下我將介紹不同時期的準備方法國學常識應用與作文範例欣賞,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一些方向。

一、基礎奠定期
1. 廣博閱讀
  有助於詞彙語感與作文素材的累積,亦能從中了解古今文人的名作與風格,對判定文章與閱讀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這裡的閱讀,可能有些人會想到小說,但我個人建議閱讀的是古代韻文非韻文,以及簡練的新詩散文,尤其現今處於網路分享的時代,好文佳句流傳於各媒介,請準備一個小本子或是以電腦Word紀錄任何看過的錦言佳句,並多整理精彩的例子,切勿每次作文寫到毅力,就寫國父十一次革命或是愛迪生電燈泡失敗了多少次,這是國中生程度,想拉高層次與分數,請舉出漂亮的例子!(附帶一提,文末我將列舉出一些佳作,提供大家學習)
  此外,大家日常溝通常用ㄎㄎ等注音文,或一些流行字詞,造成文章用字遣詞卡卡的,此時,閱讀也有助於脫離貧瘠的語彙量,在這邊也建議大家不妨在大眾運輸上或是閒暇時刻給自己一個主題,訓練自己思考,並練習寫一些優美句子,記錄在小本子上。
  最後,鼓勵大家: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廣博閱讀絕對會增進自己的國文能力與寫作實力!

2. 深耕基礎

²  課文(尤以大考中心公布綱領為重)
  平時看課文時切勿囫圇吞棗,小考與段考的考試卷任何一個選項不會,都應作記號,考後確實檢討訂正,加快自己的學習效果,容易忘記的觀念也可記錄在筆記本中,方便複習。
  閱讀文言文時,除了老師上課講解以及課本註釋了解之外,請特別注意一些特殊字詞的語意,如「為」、「以」、「之」、「然」、「焉」等字詞,在一個文章中的各處常有不同的意思,我的習慣是會拿紅色的蠟筆將「每個」字詞圈出來,並檢驗是否自己都了解意思,無義的要知道它是無義,有義的要知道它代表甚麼意思,這往往會是段考重點,也以防大學考試的出題(尤其是古文四十篇)。

²  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等重要著作
  除了課本之外,老師也會提供一些論孟及唐詩宋詞,請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深耕基礎,確實瞭解字義與語意,切勿僅止於背誦,從中亦可了解孔子及其弟子的個性與故事、唐宋文人的生平與風格,有助於往後題目的解析。

²  國學常識
  國學常識五花八門,對聯祝賀詞經史子集各家思想字體六書信封信件……等皆是考題範圍,建議大家多做題目多活用,不要見一個背一個,並整理出自己易懂的表格流變與重點,後面的補充也將教大家如何活用。

二、實力集中期(一~三個月內)
²  詳讀古文四十篇
古文四十篇是大考公布的重要綱領,把握住這四十篇,即掌握住所有基本古文的考題。

²  複習論語與孟子
我當時是把所有論語的句子都再次複習理解完畢,但孟子較繁雜,主要是看老師所提及以及一些重要的條目即可。若是應付學測而非指考,其實只要把握住重點即可,但我認為多看這些,也有助於自己文章寫作的引用。

²  時間壓力下練習作文
除了老師的要求之外,建議一週可以寫1300字和1600字以上的文章,並且計時,時間大約是2040分鐘,從中分配自己最有效率的方法,讓自己在時間壓力下,可以順利完成佳作。

考前衝刺期(一個月內)

  基本上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忘記的觀念或字義請趕快去翻筆記或原文,作文方面則是多寫多看文章,注意!這時去閱讀一些著作滿浪費時間,建議大家可以搜尋大陸高考作文的滿分作品或是一些作文比賽的得獎作品,碰到好的句子可以記下來,內化成自己的語言,此精要的吸收是為讓自己上考場前,對於各種抒情議論等文章皆有所掌握,也是為防範有些人可能上考場容易緊張腦袋一片空白,藉由回想一些自己讀過的文章,尋找素材,穩定自己的信心。

補充例子
l   活用國學常識解題:
1.     七言律詩的平仄概念


概念:
(1)   1,3,5不論,2,4,6分明,因此2,4,6字為、仄、平」或「仄、平、仄」
(2)   偶數押韻(一韻到底)
(3)   每句末三字避免連三平或連三仄
(4)   末三字不能犯孤平(仄平仄)

應用:有時候考題會出現詩詞填空,在未背誦過的情況下,僅靠語意判斷往往會失準,這時便要活用平仄的概念,例如:
煙水1 2西復東,扁舟又繫柳陰中。三更酒醒殘燈3,臥聽瀟瀟雨打篷。
(A)  蒼茫/在 (B)迷離/中 (C)浩蕩/滅 (D) 蕭颯/
解題: 首先因為水是仄聲,代表2一定是平聲,此時可以刪掉(C)(D)選項,又因殘燈兩字皆屬平聲,為避免末三字連三平,則3一定是仄聲,故答案為(A),這樣的判斷方式比起語意來的更為準確。

2.     詩歌體裁判讀
以此簡要分類為例:

換韻
不換韻
樂府(多長短句重敘事民間作品)
(多長短句)
(平仄不通押)
(平仄可通押)(多長短句可加襯字)
古詩(多五七言重抒情士大夫作品)

近體詩(平仄不通押)


應用:
若題目需判別甲乙何者為曲,在未背過情況下,判斷方式如下-
甲、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物是人非事事,欲語淚先。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祗恐雙溪舴艋,載不動許多
乙、              伴夜月銀箏鳳閒,暖東風鄉被常。信沉了魚,書絕了,盼雕鞍萬水千。本利對相思若不,則千與那索債愁眉淚
解題: 由於甲:押ㄡ平聲韻,乙:押ㄢ韻,其中」、「屬於仄聲韻,其餘皆平聲,依照詞曲的分辨-前者平仄不通押,後者平仄可通押,可知答案為「乙」。

l   作文例子
主題:寂寞
細雨閑花皆寂寞,文人英雄應如是 (2007高考作文滿分)
這篇文章有非常多的優美句子,同時也把一般聊賴的寂寞提高成文人英雄的偉大貢獻,層次的提高加上豐厚的材料,值得大家學習,以下簡單節錄一些句子:
寂寞是一根斷了的紅線,有心人緊緊抓著它,默默等待另一頭的牽線人,即使那人早已遠去。」「他們的細雨不止於沾濕了衣裳,更落在了厚重的土地上,滋潤了一方水土;他們的閑花也不止于鋪滿路面,更深嵌土地,“化作春泥更護花。”他們的紅線那端,是蒼生百姓!他們將寂寞化為動力,去“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主題:超越極限
從時事汶川大地震舉例,不僅感人肺腑,更是作文的一大亮點:
我們平常總說母愛是偉大的,地震中那個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孩子的母親用行動再次詮釋了什麼是母愛的大境界,突破了愛的極限;在超過72小時生命存活極限之後,仍有許多的災民被救活,這不僅是生命的奇跡,更是對生死極限的頑強跨越。試想,人類連生死極限都能跨越,還有什麼我們不能超越的“極限”呢?

又如從小時候學腳踏車的生活小事出發:也許你摔倒了,但從你執意自己騎車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你是成功的。因為那一刻,你挑戰了自己,超越了自己年齡和身體的極限。」再延伸到了曾經,珠穆朗瑪峰是不可征服的;曾經,南極極點是不可穿越的;曾經,馬里亞納海溝是下不去的……而今,珠峰上插遍了各國國旗;極點上留下了我們的足跡;海溝裡還有我們的殘溫……善用排比句,讓文章更添氣勢。以及最後的昇華:「蝶的飛舞是因為它超越了繭層的極限;花的芬芳,是因為它超越了苞葉的極限;果的誘人,是因為它突破了青澀的極限。」

以上例子不勝枚舉,請大家寫作時多去欣賞佳句,看別人如何把抽象的感覺具象化,又是如何在平凡的主題中找到不凡的例子。作文不必強調堆砌文藻、矯情做作,但適量的修辭美化會讓文章更加優美,建議大家用更高的視野及情理兼具的態度去寫作,去打動讀者、去說服批改者,讓自己思想更為成熟圓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