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面試技巧 BY C.W.CHEN

面試技巧                          BY 政大經濟系 C.W.CHEN

  面試就像在演戲,一齣迎合教授胃口的劇碼;
  而這短短的五分鐘,卻攸關未來四年甚至更長。
 
  打從敲門進入會客室,一舉一動將牽一髮動全身,其實第一印象就已經占成績的百分之七十,打扮不需要過於花枝招展,因為我們扮演得是一位認真向學的學生,不是選秀小姐,也不一定是要俊男美女,才能夠在第一關卡拿下高分,但是最基本的儀容整潔絕對不能馬虎,有多少位評審喜歡錄取邋塌的學生?其實每位教授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服裝方面建議打安全牌,男生著西裝為主,女生可以不一定要套裝,不過仍要正式,至於高跟鞋可適個人情況,如平常沒有穿高跟鞋的習慣,可以不用勉強,找雙得宜的娃娃鞋替代,都會比在當天因為緊張走的七零八落,一不小心滑一跤都還要實際,另外如果是長髮的女生可以紮個馬尾,盡量不要披頭散髮,長瀏海也要避免,用髮夾別住會比較俐落。

  進門前先深吸一口氣,敲門請示再進入,一進門別急著入座,先環顧在座的評審並問好,由教授示意入座,面試人人都緊張,不是只有自己會緊張,所以放輕鬆就贏一半了!回答問題時須從容不迫,就算不知道如何回答,仍然要假裝自信滿滿,無懈可擊,不過,不知道的事情應直接說:「不好意思教授!我目前對這方面還沒有做深入的研究,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熟習/不過就我所知,應該是……」千萬不要裝行,教授絕對能夠一眼看出,運氣不好的話還可能被刁難,繼續做延伸問題的提問,答題時記得自己是位面面俱到的講者,眼神篤定凝視在場的教授,說話時面帶微笑,不須顯得太嚴肅,親切最重要,另外,謙虛與沒自信和展現自己與自誇都是一線之隔,把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出來,可以適當的吹捧自己一點,只有一點,而且前提是不會被教授識破。

  如果認為教授會對你的備審資料瞭若指掌,那就大錯特錯,認真一點的教授可能會在面試前邊吃早餐邊配自傳,而大部分的教授都是當天才第一次翻面試者的履歷,如何在備審資料中呈現出自己的長處,也是一大課題,而面試所需注意的是必須對自己的備審資料一清二楚,就連小論文也不例外,小論文出題的機率高,因為這是與眾不同的,可以請不同的老師或同學依著自己的自傳出題,增加猜題率,其實大部分的題目都是從自傳出題,也就是只要放輕鬆回答,教授只是想透過這些問題過濾面試者是否適合他們的系所,聊天聊的越愉快,錄取的機率也就越高,所以別緊張!!!

  至於坐姿務必抬頭挺胸,椅子請坐三分之一,雙手置於膝蓋上方,如果是多人面試,他人回答時也須仔細聆聽,甚至可以對此提出非輕犯性的疑問,若有小組討論,盡量第一個發言,做為領導的角色,即使只是一句毫無相關的問候語也無妨。

  可以準備一個特別的餘興節目,有些教授可能會問有沒有甚麼專長,抱持著彈性的胸襟,見招拆招,大三的一堂財政學,指導教授開玩笑說他這次大學面試問了我們正在學的社會福利,欲聽聽看高中生的見解,或許高中生當下會愣住,無所適從,不過每一位競爭者皆是如此,這些高深怪異的問題其實教授本來就沒有預期高中生會回答出自己在學術界中所熟知的答案,只是測試面試者的隨機應變能力,還有聽聽新奇的見解,總之,不要被扮黑臉的教授給嚇壞了!!他們也是在演一場他們應該要演的一齣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