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各科念書經驗分享 BY L.Y.C

各科念書經驗分享    BY L.Y.C   (指考錄取台大外文系)

國文:
國文和英文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語感,培養語感的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每天接觸,我最後還是回歸課本,古文一定要每篇都熟,基本的會了才能觸類旁通
搶救國文大作戰:老師推薦我們念這本,還滿有幫助的。
作文:我會一個禮拜寫一篇作文請老師幫我改,作文很重匠心獨運,靈感都是念書念累的時候或是搭車時候想的,平常多想腦袋就可儲備很多材料,想不到的時候可以回想自己有哪些很特別的生活經驗,經驗得到的啟示等等,自己練習寫時都會設定時間,寫考卷時我一定先看作文題目,在寫考卷的同時一邊想,才不會看到題目時慌了陣腳。一般我都會花最多時間想特別的開頭和結尾,因為我覺得閱卷老師看到好的開頭和結尾分數就不會差,如果遇到不知如何下筆的題目,我才會用起承轉合這種形式。

英文:
我每天會花一小時念雜誌,主要就是利用零碎時間,英文一定要念出來,在腦中形成echo方便隨時叫出來,念的同時會去想它的結構,遇到我覺得很好的句子我會抄在一本筆記本上,隨時複習,寫作文時可以用到,通常我會念到一整篇文章快背起來的地步,當然到後來對英文越來越得心應手的時候,花的時間可以越來越少。
另外,我們高二的時候,老師有買一本七千單字本,之前都是大略的看過,最後三個月的時候我依照書本的頁數和剩下的天數,規定自己每天要背的量,也是零碎時間看。

社會科:
平常主要就看課本,我第一次看課本會很仔細看,不會畫線,看到第二次第三次我才會用鉛筆畫,考試常出常錯的會用鉛筆圈起來,再不行就用原子筆、螢光筆,我會在課本旁寫註解,就是念到那段如果想到什麼其他段會寫起來,幫助跨章節連結,基本上重要的大事件都要能用自己的話講一遍才算合格。另外我會把講義、考卷上錯的都抄在課本上,我是個不太喜歡做題目的人,所以我會把基本的東西弄很熟,我覺得只要基本的東西熟、會運用,不用做太多題目,當然我很多同學都是靠寫題目學習,這只是每個人的讀書習慣不同,只要找到你喜歡的方式就好。

我社會科看完課本後,都有做一本筆記本,歷史筆記本裡主要就是畫大大的時間軸還有剪貼重要題目,歷史事件的因果也要搞清楚;地理科筆記有很多地圖、氣候圖、等高線圖,也有剪貼題目;公民科則是把一些不熟的概念重點提醒,最後到考場的時候我就只會帶著一本筆記本,看完了心就會踏實了,如果把厚重的參考書都帶去反而會有感覺看不完的焦慮。
很多人會覺得社會科只要會背就行了,但我覺得融會貫通很重要,比如說歷史常有的題目是他說了一些器物要你猜他身處的時代,除了正確答案,我還會看他其他選項,回想,看是否有會搞混的地方,如果想不起來就代表你還不夠熟。

其他小叮嚀:

目標定的要高:目標訂得不高就不叫目標了XD但我訂完目標之後我就不去想目標了,因為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努力把分數考高。

正常的作息:我的作息很正常,基本上就是11點睡覺,早上7點起來,不能熬夜,不然一整天都會沒精神。

運動:在學校夜自習時,我念到晚上八點會去跑操場,或是吃飽飯和同學走操場,運動完會讓念書更有效率,是很好的一種紓壓方式。另外運動也能讓你儲備良好體力以備不時之需,像我是容易緊張的人,指考前一天晚上突然焦慮到凌晨四點還睡不著,但可能因為平常作息正常也有運動,隔天精神正常XD考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固定的念書環境:我覺得固定的念書地點很重要,尤其到最後半年,我選擇在學校念書,因為學校是平常熟悉的環境,不用再適應,而且只要下樓就有老師可以問問題,對我來說很方便,後來我指考的考場就剛好在我們班,看到我同學在桌上的塗鴉,考試的緊張就減了一半。有些同學會去補習班,不論去哪心態的調整最重要,一旦決定了,就把心定下來。除了平日夜自習,我假日也都會去學校念書,我們班有5.6個都跟我一樣(即是所謂的戰友),有一群戰友很重要,因為妳們都為了同樣目標努力,可以一起買飯吃,有問題時可以問,念書念到快發瘋時也有人可以聊天:)))

最後希望學弟妹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考上理想的校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