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考試是為了什麼? BY T.C. Pan

考試是為了什麼?   BY T.C. Pan (政大新聞系)

我想對高中生而言,高三定是最煎熬的時期,數不清的考試自然是令人煎熬的原因。但考試除了要花時間去應付不擅長的科目外,最煩躁的應該是「這考來幹麻用的?」我相信很多高中生都有這個疑問,但這個答案很簡單,就是升學。

我們的社會是個現實的升學主義社會,關於這個體制究竟妥與不妥則有專家評斷,但我相信如果厭惡升學這目的的學生,定會快快轉行去尋找適合他們的興趣。這種人是聰明的,因為他們懂得尋找自己的出路。因此,明白且接受自己考試是為了升學,重點是升到自己想念的學科,是第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倘若明白自己志不在讀書,切記不要為了念大學而念大學,會痛苦四年的。

既然明白了第一點,第二點就是如何念自己想念的學科?首先,得找到自己的興趣。說來簡單做來難,父母、師長、學長姐的意見固然重要,但何不先問問你/妳自己呢?你/妳還不夠了解自己嗎?如果不夠了解,我相信一個很好的選擇是,去問輔導室的老師,他們都會熱心、熱情且樂意為學生著想,提供一些意見諮詢的。但請記在心裡,你/妳是唯一有資格做這個決定的人,而不是別人,他們頂多只能提供建議,因為唯有你/妳才能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和對應的理想學科,最後就是如何考進去。我相信獨門偏方人人有,國、英、數、歷、地、公、物、化、生的念書方法上網找找滿地是,在此我決定分享我覺得在備考時,相當重要的一環,就是心態。千萬別忘記,補習班不是萬靈丹,圖書館不是救命館,到哪裡念書只要有心,自然就念得下去。也別小看零碎的時間和每日的努力,零碎的時間可以被3個英文單字、記5個形音義、打個小盹;每日的努力都會在模擬考上得到回饋,即使遇到挫折也千萬別否定過去的努力。

滴水穿石的道理大家懂,但更貼切的說法莫過於「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難道平日的準備只是要用在模擬考嗎?但不代表模擬考的失敗,可以成為藉口,而當更加警覺自己的準備方法在哪裡有所缺漏,定要快快補齊,以備下次。

0 意見:

張貼留言